【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19/09/17 第177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黃介正/川普選戰考量與台灣
黃介正聯合報

當我國民眾每天被總統大選的分合算計與交互攻訐,搞得糾結焦躁的時候,美國總統川普也在為他的連任之路,陸續展開部署,對於台灣如何評估自身利益,至關重要。

過去在野時期,一直力挺台灣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被請辭」,雖然與台灣沒有直接關係,但是對我們的對美工作影響,則不容小覷。去年三月發端的美中貿易大戰,可能是談談打打的長期消耗戰,卻也不能排除各為己利的暫行讓步協議。雖然美中強權爭霸或許將鏖戰到二○三五年,但川普開始為競選連任調整外交政策節奏,則已現端倪。

蓄了招牌鬍鬚的波頓,是一個令人尊敬又擔心,在美國政壇獨樹一格的人物。波頓長久以來堅定捍衛美國利益,從不掩飾對於共產中國之敵視,即使被評為「孤鳥」,卻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波頓在言談間經常顯露理想主義色彩,而此種接近浪漫的思維,有時表現在「台灣應該進入聯合國」,以及「美國應打台灣牌」的主張上。廿多年前在駐美代表處工作時,我還曾幽默地向美國友人表示:「波頓好像比我還反共」。

波頓協助並應證了川普強勢對外政策的形象,也突破自台海危機以降,廿多年的做法,開創美台雙方國安顧問直接在華府會談的先例,並在今年協助主戰坦克與先進戰機兩項重大軍售過關,對台灣貢獻不小。然而,波頓之離職涉及與總統多項政策意見相左,以及與國務卿龐培歐之權力爭鬥;在他去職後,我們是否很快邀訪並頒授勳章,仍須詳酌。

波頓的去職,除了每一個國家首都都會上演的權鬥戲碼之外,也預示川普將要調整「超級鷹派」的思維,為了尋求連任而修正過度使用的「極限施壓」外交戰術,為相對均衡、妥協獲利打開一扇機會之窗,趕在明年初選開打前,紓緩外交僵持的對抗局面,保住人民有感的經濟與就業數字,才能證明「讓美國再次偉大」的口號不假。

促使北京改善美中貿易逆差,去除不公平競爭條件,是川普兌現競選承諾的關鍵項目。美中貿易談判自十八個月前擂起戰鼓,當美方一再加碼較勁、決策反覆演成歹戲拖棚之時,中方今春以來改採不再讓步、正面對決戰術,而川普卻已經要面對愈來愈近的二○二○總統大選。

川普與習近平兩位強人,都矢言要讓自己的國家「偉大復興」,長期戰略對抗的「修昔底德陷阱」難以阻擋,處在大國爭霸交鋒中的台灣,選邊站隊本就是刀尖上的冒險。倘若川普為了自己的選情,決定暫時採行守勢外交政策,與北京交換條件以達成妥協,則過去三年搭乘美國「反中」列車的台灣,將否被要求下車休息一下,怎能不警惕。

台灣無論黨派,從來沒有「親美」的問題,正因為如此,當川普開除了鷹派挺台大將波頓之後,我國選民明年投票時,在「親美和中」與「親美仇中」之間,何者對我傷害較少,就得認真想清楚。

(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

U值媒 #教育現場 強力徵求!最高獎金10,000元!
期間限定,在教育這條路上,我們不能安靜等待!U值媒•uMedia 創作投稿平台,強力徵求「教育」相關議題 ,最高獎金10,000元!深議題,淺淺懂,在 U值媒 •uMedia 中,放大你的文字力量!就讓我們在微生活中,尋找我們的視線空間。

五十歲,身體已經不一樣!
五十歲以後,腦神經細胞數目逐漸減少並且萎縮。這種隨著年齡增加而發生的神經元退化的病變,會造成老年人的記憶力與快速反應能力下降,雖然這是一種自然的老化,但是如果記憶力的退化超過了正常範圍,則會形成所謂的失智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