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0/01/09 第185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洪蘭/邊改考卷邊煮飯的鬱卒
洪蘭(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聯合報

兩個研究生很興奮的拿著一張報紙到我辦公室來:「老師,你看這算不算多重人格的『解離性身分疾患』(Dissociative Identity Disorder, DID)?」原來張系國教授在聯合報發表了他的大作「俯首甘為本尊牛」,說他成功把自己分為二個人,一個是本尊,另一個是分身。本尊就是他,分身則是本尊的僕人,主要責任是伺候本尊,必須謙虛不抱怨,甘願為本尊做馬牛。

本尊不時會安排分身去打掃房子、煮飯、做家事,不但本尊和分身彼此熟悉對方,他們還相互討論工作的分配,所以他常常自言自語,嚇壞旁邊的外國人。的確,文章的描述很像多重人格的症狀。

她們在大學上心理學課時,看過「三面夏娃」這個人格分裂的電影,對精神病很好奇,尤其知道真正的結局跟電影不一樣,夏娃最後是死在精神病院。我們也曾在課堂中講到同一個人,在不同人格出現時,他大腦活化的地方不一樣,表示這些人格對患者來說,都是真的,假戲扮久了會成真,最後真假不分。這個奇特的大腦現象的確很迷人,所以她們合買了一杯星巴克咖啡作伴手禮來找我討論,她們知道自從政府大砍老師的退休金後,我已戒掉喝咖啡的習慣了。

張教授當然不是解離性身分疾患者,但是他這個驅使自己做家事的方式倒是很新奇。大部分學者會覺得做家事是浪費時間,思緒和精力應該用在看論文和做研究上。曾有女同事送我一條擦碗布,上面寫著「A clean house is a sign of a wasted life」。我們都很羨慕達爾文不必下廚就有飯吃、吃過飯不必洗碗就可以去散步,思考他的進化論。

張教授的這個方法有點像魯迅的「阿Q正傳」:阿Q被人打了,自己安慰自己,老子被兒子打了,這樣一想,在做家事時,便不會那麼不甘願。有時一邊改考卷,一邊煮飯,心情真會鬱卒。

現在最不怕AI機器人來搶的工作便是心理治療師,現代人特別需要別人來聆聽挫折和煩惱。天下雜誌今年第一期的封面便是台灣社會的「十好十壞」,其中一項是癌症少了,憂鬱症卻上升。服用抗憂鬱症藥的人在二○一三年突破一百萬,到現在已有一百廿七萬人,而五十一歲以上進入空巢期的人數最多。生活型態的轉變、人際關係的疏離,加上政府粗暴的年金改革,使老人的憂鬱節節上升。

大提琴家尤虹文曾在《因為身體記得:告別憂鬱症的療癒之路》中,敘述自己在事業巔峰時,突然得了憂鬱症,躺在床上只想死,無法上飛機去以色列演奏。她靠運動、禪坐、站椿最後走了出來。為了幫助同樣的人,她勇敢站出來寫了這本書,因為精神疾病一直被汙名化,現在雖然改名為身心科,偏見仍然存在。很多人迫切需要看精神科卻不敢到醫院去掛號,那個恐懼跟現在怕反滲透法不相上下。

其實人生不過就是發現問題,了解問題,解決問題。解決的方法各顯神通,只要有效,旁人無需置喙。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講座教授)

《STAR WARS:天行者的崛起》電影迷永遠的美好回憶
將來,可能很難再出現《STAR WARS:天行者的崛起》這麼偉大的電影史詩了。能夠跟著星戰一起走過這段路,是身為電影迷永遠的美好回憶。

當地人才知道的絕景國道「酷道」
從福島市的飯(土反)溫泉鄉前往山形縣的途中,會經過國道399號線。您會發現這根本就是一個天然的楓葉隧道,展現在眼前的美景,彷彿就只屬於您一人的風景。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