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0/01/10 第186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王正方/下一代的事怎可以不管?
王正方(電影導演)聯合報

讀到新聞一則:李遠哲說:「台灣的空氣汙染多、溫室氣體多,蔡英文對這兩大議題表示:那是二○二五年下一代的事,我不管。」根據這個,斗膽論述一二。

「德國看守」環保團體年度「氣候變遷績效指標評比」,六十一個國家中,台灣名列第五十九,沙烏地阿拉伯、美國殿後。仔細研讀:台灣「再生能源發展」排第五十九、「能源使用」第五十四、「氣候政策」排名四十。這樣的名次實在難看。

二○二五年台灣將進入「無核家園」,這項承諾是促使民進黨執政原因之一。三年多過去,核能發電按時退役,但替代再生能源供電在哪裡?蔡英文在辯論會上說:台灣的風力發電設施,是馬政府時期的三倍,第一台風力發電機已開始運作,國外投資商計畫以台灣為亞洲再生能源發展樞紐。

但是馬政府時期再生能源基數是什麼?如果在一個微不足道基礎上增加三倍,於事無補。一台風電機發電量有幾何?未來五年,再生能源成長率是多少?國外商家投資台灣發展再生能源,他們獲何種利潤?到現在都沒有任何確切答案,老百姓如處五里霧中。台灣再生能源發展排名第五十九,實至名歸?

能源使用排在第五十四名,不意外。核能發電逐步減少後,替代能源是什麼?眾所周知,用的是古老的汙濁燃煤發電。台中燃煤火力發電廠,大量燃煤造成的環境汙染嚴重,常見到台中市府開罰單,懲罰台中火力發電廠。該電廠也煩惱,上級下令大量供電,就顧不得環境汙染了。台灣不能缺電,若再生能源只是個畫餅充飢口號,核電退位,火力發電將長久成為台灣最主要供電來源。每年進口數千萬噸的液化天然氣、燃煤,如此能源政策民眾可曾同意?

台灣氣候政策名次也排在很後面,不足為怪,因為制定和執行政策的人心態可議。李遠哲引述蔡英文的話:二○二五年的事是下一代的事,我不管。怎麼可以不管下一代的事?登上高位就為自己和同夥政客死命霸住權位、名利雙收,爽呀!其他管它娘的,不像話。

上世紀六十年代的頹廢嬉皮士有名言:「Enjoy now, screw the future.(享受現在,X它那個未來)。」還有人說:「活在當下!」

當下瞬息即逝,「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甩手不管以後,還有當下嗎?

愚蠢的人抗拒科學證據,說二氧化碳排放量與地球暖化無關;財閥集團不肯少賺一分錢,堅決漠視地球的迅速暖化;巨大天災正以高頻率襲擊全球,怵目驚心。

下一代的事就是這一代的事。體態纖弱的瑞典十六歲少女童貝里,積極投身世界氣候變遷運動,她說:「我們就是下一代。」要求各國政府為防止地球暖化立即採取積極行動,帶起聲勢浩大的風潮。美國時代雜誌選她為二○一九年風雲人物、年輕人的力量(Power of Youth)。

不用等到二○二五年,下一代的人和事就在眼前;可是掌權者說了不管,爛攤子留給子孫。

(作者為電影導演)

4方法帶孩子出門旅遊不哭鬧!
親子旅遊比一般旅遊挑戰更大,爸媽可在帶孩子出門前先做好4個準備,包括:確認孩子生理狀況、先在家中或短程外出時先演練……等,以提升親子旅遊的遊玩品質。

《大說謊家》你到底有多了解一個人?
《大說謊家》看起來比較像是帶一點梗的劇情片,而不是詐騙商業娛樂,看兩老的互動、演技,過程帶一些詐騙題材,不過詐騙更像是主角的「職業」而已,重點更多在於角色之間的互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