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0/01/13 第186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王健壯/台灣從此將進入威權民粹年代
王健壯聯合報

蔡英文再一次獲得人民授權當選連任總統,證明她打了一年多的反中抗中恐懼牌,確實打動了多數民心,也終結了韓國瑜想再創台灣選舉史奇蹟的美夢。

但恐懼牌就像雙面刃,選舉動員時也許有效,治理國政時卻未必如此,甚至可能帶來許多危機,其中最大的危機就是:蔡英文操作過當,把恐懼牌當成王牌,久而久之讓威權民粹主義凌駕一切。

與國民黨相比,民進黨原本就是一個民粹性格較強的政黨,在前網路時代如此,進入網路時代後更是如魚得水,把民粹特性發揮得淋漓盡致。在這次選舉中,蔡英文不惜「絳尊紆貴」拉攏每一位網紅,甚至連網紅肉麻稱她為「妳是我的心肝寶貝」也不以為冒犯,其目的就是想以民粹換取民意。

再加上,過去在傳統媒體時代,黨政軍依法必須退出媒體,但在網路時代,黨政軍卻是大舉入侵社群媒體,其中五種類型的所謂網軍,包括政府的、政黨的、志願者的、收費網民的與個人契約承包商的大小網軍,更讓擁有執政優勢的民進黨如虎添翼,民粹主義也因而得到無限擴張的空間,經過這次選舉,蔡英文對網路民粹的效應可想見將更加信之不疑。

但民粹對民主的傷害,就像威權一樣,早已是不爭事實,如果民粹與威權結合,變成威權民粹主義,它對民主的殺傷力更猶如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國家領導人若挾威權民粹治國,其結果想當然是沛然莫之能禦。蔡英文第一任時因為民進黨完全執政,不論政策與法案,已是為所欲為,這次民進黨大勝後,反對黨傷亡殆盡,舉國幾乎已無一人或一黨可以對抗蔡英文的威權民粹。

蔡英文雖然是後威權時代崛起的政治人物,但她的威權性格,與她的前三任相比,卻是「超馬趕扁近李」。在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過程中,許多人已見識到她與民主完全悖離唯我獨尊的威權性格;她對轉型正義、司法改革與國會議事的一意孤行,也暴露她民主其外威權其內的政治性格;她過去一年強力操作亡國感,打著防衛性民主的旗號,實際上卻處處腐蝕了民主,更證明她對何謂民主其實根本一知半解,民主衹是她的虛假外形,威權才是她的真實血肉。李登輝若是「左手威權,右手民粹」的總統,蔡英文則是「民粹其外,威權其內」的總統;但李登輝的「左右」是統治策略,蔡英文的「內外」卻是統治本質,誰對民主為害更大,可想而知。

更可怕的是,蔡英文在這次選舉後又掌控了一個多數國會,讓民進黨再次完全執政,絕對是民主災難。可預見未來四年,蔡英文依舊可以如臂使指指揮國會,民進黨依舊可以完全無視反對黨的存在,許多人原本期待一個多黨不過半的國會,可以挽救垂垂亡矣的台灣民主,但選舉過後,立法權依舊會是行政權的附庸幫凶,台灣的憲政民主前景將更加不知伊於胡底。

有些人或許又會有另一個樂觀期待:第二任總統通常都是跛鴨總統,蔡英文即使依然強勢,但對她言聽計從的人卻一定衹會更少不會更多。但短短一年就敗中取勝且是空前大勝的蔡英文,怎可能讓自己跛腳?威權民粹兩者結合的權力誘惑,蔡英文怎麼可能抗拒?多數國會完全執政的優勢,蔡英文怎麼可能放棄?不願跛腳的第二任總統更可怕,已經作出選擇的台灣人民等著看吧。(作者為世新大學客座教授)

2020 農曆春節期間電子報停刊公告
農曆春節期間原則上電子報暫停出刊,不便之處,敬請見諒。而下列電子報將在春節期間持續熱力放送,陪伴大家一同歡度新年。

雲端咖啡APP 跨店集點送咖啡
在連鎖超商相繼推出咖啡寄杯、跨店取貨的服務後,雲端咖啡串連各地的獨立咖啡店,提供消費者跨店集點的方案,讓咖啡愛好者能透過平臺認識更多特色店家,同時滿足集點換咖啡的小確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