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0/02/14 第187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馬凱/今年會是好年
馬凱(經濟評論者)聯合報

送走紛紛攘攘、動盪不安的豬年,鼠年尚未開年,全球便籠罩在快速傳播、規模又大於SARS的新冠肺炎(武漢肺炎)。即使確診病例尚屈指可數的國家,亦莫不風聲鶴唳、如臨大敵。全球股市隨之大跌,專家也紛紛調降今年的預估成長率。今年豈會是個好年?

先就新冠肺炎論。SARS的前車之鑑讓大家都有了防護意識,早早防範,甚至緊張過度,造成許多不必要的困擾。不過也正因為如此,中國大陸之外的疫情都控制得宜。同時,各國都在極力分析病毒基因、研製對症疫苗,相信解方將很快問世,這個可怕的惡疫,或許會比SARS更快獲得抑制。

其實,就像這場惡疫一樣,年來厲祟整個世界的所謂黑天鵝,也見到了轉折。其中最怵目驚心的,當屬川普挑起的美中貿易戰。歷經近兩年步步升高的關稅殺伐,迨鼠年開年前數日,兩國正式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雖仍為德不卒,但它賦有一個重大意義:關稅戰不再升高,且從增稅向減稅方向反轉,往後如無太大意外,最險惡的局面已經過去,前途將一日好似一日。

這區區一點好轉,似乎並不起眼,但對中國大陸乃至全球經濟可是天大好消息。在川普咄咄進逼、不斷加重額外關稅之際,廿五%關稅乃是無可承受之重;因而生產者紛紛轉移生產線到國外。這對大陸經濟比出口總額下降傷害更慘重;一方面這代表出口會連年減少,更重要的是,這種負投資現象乃是重挫整體經濟最可怕的殺手,若無法扭轉,大陸經濟將一蹶不振。

因此,美中貿易戰從不斷升高終於反轉,頭一個作用就是讓外移或減少投資廠商停下腳步,甚至已外移者也會考慮重返大陸,投資會立刻出現轉折,由此轉正也大有可能。若然則大陸經濟危機終獲緩解。目前在新冠肺炎籠罩下還看不到起色,一旦警報解除,難保看不見跳躍式反彈。

由於大陸經濟規模極大,而成長率在六%上下仍然勇冠群倫;因此素為全球經濟成長的火車頭,貢獻多年來在三、四成上下。故爾大陸經濟一旦由衰而復,全球經濟都會均霑雨露,這在今年應屬必然之事。台灣高度仰賴全球經濟與國際貿易,自然能分享其惠。

另一隻盤旋歐陸的黑天鵝,就是纏鬥多年的英國脫歐。在正月初七,這一場鬧劇正式落幕。脫歐後的英國終跳出泥淖,可自由自在地奮力拚經濟;由於其靈活度大增,過去受制歐盟的許多桎梏擺脫,今年將大顯身手,讓各國刮目相看。過去因而陰霾重重的歐盟,在雲開霧散後,也應能看到比較好的光景。

與台灣關係更密切的是香港的「反送中」與強要否定中華民國的「一國兩制」。前者面對新冠肺炎情勢大為冷卻,在廣東疫情惡化之際,幾乎完全相連的香港自然更加驚恐,此期間內群眾活動大為收斂,經過一段冷卻期,或許理性會逐漸超越激情。

台灣由於反送中及習近平的「兩制台灣方案」激起一片反中情緒,使兩岸關係急遽惡化。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對一國兩制尤其是全盤否認中華民國存在的激烈反應,將使對岸在認清此事實後,認真反思已證明全然失敗的統戰策略,而唯一出路,就是承認中華民國存在事實,調整對台策略。這會是兩岸未來互動的新起點,跨越糾纏多年的不必要障礙,今年也應看到新氣象,誰說今年不是好年?

台灣連續五年第一名!
日本旅行業協會(JATA)在12月發表了日本人年末年初旅行人氣第一名是蟬聯五年的「臺灣」。第二名與去年相同是「夏威夷」,再來是「泰國」「新加坡」「越南」。我的朋友和家人也是,連續兩年的年末年初都在臺灣度過。

蘇花公路最美星巴克
去年底星巴克打造全台首座鐘樓門市,華麗又充滿濃厚歐洲風情的商場規劃一開幕就吸引遊客朝聖,這回再推展現工業風格的門市「花蓮和平門市」,是繼2018年年底花蓮洄瀾星巴克貨櫃屋門市後,花蓮再添一家全新特色門市。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