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0/02/19 第188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洪蘭/說好話,不如把話說好
洪蘭聯合報

現在過年的氣氛越來越淡了,今年更因為新冠肺炎的關係,街上沒行人,學校也取消了團拜和春酒,年味就更淡了。但是過年是我們中國傳統的文化,幾個要好的同事便相約在開學前來我家包餃子充當小春酒。在吃餃子時,一個同事嘆氣說:現在老師真難為,要負責學生一生,即使畢業結婚生子了,學生不好,還是老師的錯。大家聽了很好奇,怎麼會呢?這未免太離譜了。

原來她的一個學生嫁給了她表姑的兒子,她的姑媽身體不好,所以對不吉利的話很忌諱,尤其過年的時候。正巧過年那幾天,天天艷陽高照,把姑媽陽台的花都曬枯萎了,這個學生看到了,就好心去拿水澆。老人家一看到,馬上阻止,說現在太陽太大,澆水花會燙死,等太陽下山再澆。這個學生半信半疑,暫時停了手,想不到黃昏澆水後,第二天花葉果然又挺起來了。

她很驚訝地跟婆婆說:「這花好厲害呀!我以為它死定了,想不到它跟您一樣,都是撐著不死」。老姑媽一聽就生氣了,打電話罵我同事:「你們大學是怎麼教學生的?我活得好好的,怎麼說我是撐著不死?」同事委屈的說:「我們課都教不完,哪能管到學生的口無遮攔?教說話不應該是父母的責任嗎?怎麼怪到老師頭上來了?」大家聽了都笑起來。

的確,現在學生古文讀得少,社會歷練又不夠,說話常不分輕重。有同事便說:「說好話,不如把話說好」。

這句話說得太對了,很多人職場不順利就是因為不會說話,明明一句好話,別人聽了卻火冒三丈,原來馬屁拍到馬腿上了。

那麼,怎樣才能讓學生把話說好呢?父母平日要把孩子帶在身邊,出去應酬時,隨時指點教導。當然也要看這孩子夠不夠機靈、會不會察言觀色。一般說話要不得罪人,就要切記不揭人之短,不誇己之長,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自己聽了會不舒服的話,就不要講給別人聽。

若社會經驗不足,又沒有人可以指點的話,就要多看小說。好的小說都是反映社會各階層的生活,看到書中人物如何禍從口出,自己就要警惕,話到舌邊留半句。我以前不知道什麼叫拍馬屁,看了《紅樓夢》裡對王善保家的和周瑞家的描述後就知道了。

其實,會不會說話不是在於說些什麼話,而是有顆不使人難堪的善良心。曾有個護理師說,護士節時,她要去接受表揚,但交班遲了,典禮已經開始了。她匆忙趕到禮堂,進去看到門邊有個空位就趕緊坐下去,這時有個學姐過來,拍拍她的肩膀說:「學妹,這個位子你現在還不能坐,是給資深護理師的,再過幾年你就可以坐了」。她說她非常感激這位學姐,指出了她的錯誤又沒有傷她的自尊心。

會說話真是太重要了,「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與其說些言不及義的場面話,不如真心關懷人家,真心話永遠是最好的話。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講座教授)

手機支付APP有何不同?
消費者使用行動支付的情形已愈趨普及,隨著行動支付APP百花齊放,消費者是否瞭解手機裡的支付APP有哪些差異,受到哪些法規的保護,遇到爭端又該如何處理?

23.5小時蘇花改、南迴改環島快閃挑戰攝影攻略
由苗栗頭份住處出發,展開一日環島快閃的挑戰,行程主要目的除了拍攝花東縱谷冬季限定的油菜花海及赤科山油菊外,另外也體驗一下最近才通車的蘇花改、南迴改工程,看看是不是更縮短了我們到花東賞遊距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