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0/04/10 第191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馬凱/對抗新疫應如世界大戰!
馬凱聯合報

從三月開始肆虐中國大陸的新冠肺炎,正快速向全球擴散。當中國大陸的疫情受到控制,美國的疫情反而一發不可收拾,如今正以每日新增二、三萬確診病例的速度直線上升。一貫譏嘲大陸、輕蔑新冠病毒的川普總統,也不得不收起笑臉,嚴肅以對。

然而當疫情走向失控局面之際,除了緊急加工生產口罩、呼吸器,勢將受到嚴重衝擊的美國乃至全球經濟當如何搶救,卻未見安全之策。目前所採取的,就是沿襲對二○○八年金融海嘯的那一套非典型政策;只不過隨著疫情急遽升高,不斷放大規模而已。

有云,「七年之病,不可求三年之艾。」一碼歸一碼,除非新冠疫情與金融海嘯出自相同原因,或出現相同病症,金融海嘯的藥斷不可隨意取來治今日之禍;何況金融海嘯的非典藥方本身就大有問題,貽禍深遠。

金融海嘯乃是金融市場突然受驚,瞬間令流動性急速收縮停滯,慌亂之際,牽動實體市場驟然失血、缺血而動彈不得。急救手段即是立刻輸血及安定人心,稍假時日,經濟即自動回歸正常。就此而言,如從直升機上撒錢的QE政策緊急市場輸血,一段時日之內稱得上是對症下藥。一旦恐慌心理稍歇,流通速度逐漸回復,緊急輸血反會為禍,有見識的良醫會盡早收回。惜乎世上庸醫遠多,而且QE有如飲鴆解渴,令全球經濟騎虎難下。如今新冠衝擊美國經濟,美政府不但重施故技,且變本加厲,大降利率之餘,還實施無限制的QE,不僅重蹈覆轍,且文不對題。

新疫爆發,其病因絕非金融市場一時受驚,導致實體經濟猛然失血;而是隨疫情擴大,愈來愈多企業關門停工,人員、貨物運送受阻甚至完全停止,因而導致大量供應鏈破裂、生產無法進行。在防疫的要求下,許多消費旅遊活動減緩或停止,需求大流失。在供求兩面的夾擊之下,許多工作消失、工作時間縮減、薪資大降乃至止付,又進一步壓縮市場需求。至於流動性的萎縮,相對而言,只是次要問題。

從其破壞力及波及範圍的速度而言,新冠疫情更像一場世界大戰。對抗新疫也要有完全不同的應對。

首先,在供應鏈破裂這一方面,消極地要嚴防疫情擴散,保證最大數量企業不停工;積極地則要以最快速有效的手段修復供應鏈。大陸正積極復工,南韓疫情也明顯減緩,即應與彼緊急合作,互補有無,盡可能在三者之間竭力將缺口補起來。

在需求萎縮這一方面,需分兩個層次:在個別產業的層次,凡是不與防疫有衝突者,盡可以補貼、降租、減稅等方式,激勵其需求,即使將未來的消費提前至今日亦在所不惜。若有防疫顧慮但可加強防疫或轉變其用途者,亦應不遺餘力以促其成。至於營業調整影響員工生計或停薪者,則針對受雇者或企業直接補貼以維護其基本生計,亦有助於維繫整體的有效需求。

但整體而言,經濟運轉最有賴於有效需求的不墜。在上述零星補貼之外,需在能動員最多既有人力、設備,對國家未來整體發展裨益最大,且其擴散效果最強等考慮之下,精密計算為維繫經濟動能所需的有效需求增量,動用一切可能的資源力求其成。

如此多管齊下,個體、總體、供給、需求全面照顧,才是應戰的萬全之策。六百億還是一兆五百億,豈足論哉!

(作者為經濟評論者)

AI神探升級 全方位預測犯罪
沙發、散落一地的玩具,這個看似平常的場景卻是駭人聽聞的犯罪現場,但要如何在這裡找到罪犯留下的蛛絲馬跡?恐怕連福爾摩斯也要傷透腦筋。好消息是,現代警察有了「人工智慧」這個新夥伴,不僅可以幫忙揪出罪犯,更能預測犯罪。

爸媽掌握技巧 數位內容是孩子成長的助力
數位時代的來臨,卡通、電影、YouTube加入孩子的生活,豐富了成長過程,也留下不少珍貴足跡,但孩子在觀賞這些內容的同時,父母又不免擔心是否過度沉迷,但若能有技巧地掌握,孩子將能從中有所成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