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0/05/13 第194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王文華/很抱歉,經驗越來越不值錢
王文華聯合報

身為中年人,很難、卻不得不,承認這一點。

疫情期間全球百業蕭條,少數逆勢成長的公司,是Zoom。

Zoom的產品是視訊開會軟體。下載了這個APP,你可以跟任何人視訊交談。四十分鐘內免費。

當公司、學校、教會、健身房…大量取消實體聚會,Zoom趁勢而起。

這勢頭多強?Zoom在二○一一年成立,二○一九年四月上市,上市價是美金卅六元,五月一日收盤價是美金一三九元。

Zoom成功到連Google和Facebook等一哥都衝著它來,推出類似產品或行銷方案,希望藉由自身廣大顧客群,一舉撂倒Zoom。

視訊開會軟體其實不新。消費者熟悉的是Skype,企業界常用的是WebEx。這些產品都比Zoom「資深」。Skype被微軟收購後,還有霸主的深口袋。但如今都沒有Zoom受歡迎。

商場上「先占優勢」、「大者恆大」等鐵律為何不適用於Zoom?

為什麼巨人會被年輕公司撂倒,就像有經驗的中年人會被年輕人打敗?

Zoom的成功,有技術和行銷的原因。技術方面,是它在創始之初,就能在不同裝置、不同作業軟體上使用,而且品質一致。至於那些「老大哥」,受限於問世時間太早,基礎是上一代的科技,只有在某些裝置(比如說PC、Mac,或電話),或某些作業軟體(如Windows)上比較好用,於是便難以吃下大眾市場。

Zoom的這項優勢,部分原因是創辦人的遠見,部分原因是時機。以Skype為例,二○○三年推出,當時沒有智慧型手機,自然不會為智慧型手機而設計。未來當然可以「轉」,但怎麼轉也比不上Zoom這種智慧型手機時代「原生」的產品。

這也是中年人的包袱。我們年輕時抓住了某個時機而成功,但也因此受限於那次成功經驗,對於科技、觀念、市場的改變相對遲鈍,甚至抗拒。好不容易覺醒時,學得又沒有「原生」的年輕人快,於是「資深」,反而扣分。

Zoom受歡迎在行銷上的原因,是產品易於使用和四十分鐘內免費。不須註冊帳戶,只要收到網址就能參加會議。註冊帳戶,是老大哥的標準流程。Zoom打破成規,所以能快速攻下大眾市場。

中年人經驗豐富,於是「智慧」很多。智慧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就是成規,成規一多,就難以大破大立。

華爾街分析師在談Zoom時,常用「Robust」(夠力)和「Scalable」(可規模化)兩個字,意思是Zoom的資料中心設計地很完善,縱使湧入大量用戶,速度也不會變慢或當機。年輕公司能有如此的「抗壓性」,並不容易。

就像年輕人的「抗壓性」也未必比中年人低。一個人「夠不夠力」,跟個性、教養、教育有關,跟年齡沒有絕對關係。

當紅的Zoom當然有它的問題,如隱私、安全等。但它的成功讓我體會到這時代的本質:世界更頻繁地在歸零,在很多領域,經驗只是黃金打造的枷鎖。過去的成功越來越不值錢,值錢的是你能掌握時代變化,並且持續翻新自己。

(作者是作家,網路媒體《創新拿鐵》創辦人。)

《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在戰場上被迫瞬間長大
《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講的是南韓在1950年仁川登陸戰時,有一群17歲的學生兵被送上戰場的真實事件。我們非南韓的觀眾,對於歷史的部分可能不會有太多認識,相對感受也肯定不會像本國觀眾那麼強。

我們,可以給這些動物們一些些希望嗎?
通常,繪本的故事被期待「帶著美好及希望」,因為我們不想讓孩子傷心、受挫,我們想要孩子們開心歡樂。現下這本書──《你喜歡的動物園是牠想逃離的地方》,是一個有關於絕望的故事,悲傷,但值得我們帶著孩子們一起深思。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