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0/05/15 第194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林中斌/北京:下情滯上達 上令厲下行
林中斌聯合報

巨人威力強大,但末端神經不靈。雖然反應遲緩,一旦動起來,效果驚人。北京處理新冠肺炎給人如此印象。

去年十二月卅日,武漢衛生局首次將疫情通知全國。今年一月三日,第二次通知,同日北京外交部,通告美國大使館。美國疾控中心一月十五日對全美國發布新冠肺炎警告。

根據二月十六日中共《求是》雜誌,一月七日習近平對疫情防控提出要求。廿三日武漢封城。根據三月八日《財新網》,國健委組長鍾南山說:「早五天隔離疫情可減輕過半。」為何耽誤寶貴的十六天?武漢未將病毒「人傳人」上報?北京指揮武漢有障礙?

武漢封城之後,政府六天造方艙醫院等抗疫表現令世界咋舌。二月廿七日,鍾南山表示能在四月底控制疫情。果然,四月八日,武漢解封。四月十一日《經濟學人》報導:四月一日,中國大都會時髦飯店已客滿。至五月四日為止,中國確診和死亡人數(八萬二、四千六)以十倍計算仍遠低於美國的數字(一一五萬、六萬七)。

三月開始,中國抗疫成功後運送口罩、氧氣機馳援世界。對象不只伊朗、巴基斯坦等開發中國家,也有義大利、法國、日本、美國等先進國家。中國亮麗表現雖然贏得拉美、南歐、中東的感謝,但是北京最初治疫失誤授人以柄如今反遭西方大國圍剿,紛紛索賠。間接鼓勵瑞典、捷克放膽與中國惡化關係。

今日中國,上令下行如霹靂,為何下情上達有滯礙?主因或有三:

●打貪後遺症:深耕中國歷史的二月河一八年過世前曾說習近平反貪打破以往歷代的規模。如今打貪仍未止,其對官員的後遺症已浮現,恐始料未及,面向有二。懶政被動:一切上報,不做決定。順勢搗蛋:遵守政令大方向,但手法故意過頭或不及。

●小組治國累:據悉習近平嫌政府組織舊習難改,在其外成立三、四十個政策小組,皆任組長。小組上呈的方案,需他拍板才執行。一人一天時間有限,如何兼顧如此龐大的分工?

●報喜不報憂:這是古今中外政府的通病。但此現象在數千年歷史的中國,根深蒂固,尤其嚴重。

面臨目前困境,中國內部反思之聲已漸揚起。

●對內,適度開放言論。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教授Maria Repnikova 在二月五日《紐約時報》指出:北京似乎默許中央媒體如財星、財經、新京報、中國青年報等媒體揭露武漢政府抗疫失職,「北京企圖在政治控制與有限透明兩者間取得平衡」。三月十三日《旺報》報導,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副教授田飛龍指出:「防民之口,甚於防川」,與民意溝通宜疏不宜堵。四月廿日亞洲周刊報導,曾經被封殺的「方方日記後期沒有被當局屏蔽」。

●對外,收斂戰狼外交。四月底,曾是鷹派的前共軍將領戴旭表示「想不到沒一國家站出來表示同情和支持中國…要承認美帝是世界老大這個事實」。五月四日前共軍將領喬良在《中美印象》」網站一反之前對岸武統台灣的聲浪說:「台灣問題攸關國運不可輕率急進」。

(作者為前華府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新書《偶爾言中II》作者)

歐美疫情吃緊 USPTO、EPO推應變措施
疫情衝擊日廣,世界主要專利局陸續推出應變措施,不過即使有期限展延機會,多國智權事務從業人員仍建議申請人、權利人盡可能按原官期限送件繳費,除可省卻額外規費、服務費開支,也可避免衍生不必要的變因風險。

奇怪的芭樂?-菲氏瓦果梔
這幾棵被看成奇怪芭樂樹的植物叫菲氏瓦果梔,產於澳洲東北角的雨林。1867年改放到茜草樹屬中,引進臺灣被稱為菲氏茜草樹。1999年又被改放到瓦果梔屬,中文名成為菲氏瓦果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