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0/05/20 第194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黃介正 /台灣親美的另類「芬蘭化」?
黃介正聯合報

在中華民國第十五任總統即將就職之際,世界知名的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公布針對台灣對美國與中國大陸整體觀感的調查報告,顯示台灣對美國的總體正面觀感幾近是對大陸的兩倍,台北、華府、北京三方的決策人士,都應該仔細審視並認真思考。

比起四年前第一次就職,蔡總統面對的國際形勢已有極大變化。致力「讓美國再次偉大」的川普,對上了追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習近平,強權爭霸預判將持續甚久;尤其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後,美中關係不斷惡化向下探底,台灣被迫在美中之間選邊,不只是政治與軍事安全,經貿與產業的壓力也愈來愈大。

去年秋末所進行的一次性民意調查結果,又在我們總統立委選戰趨於激烈的時段,實不足據以推估未來四年的美中台關係,應也不致主導蔡總統的形勢判斷。然而,該項沒有明顯機構效應的調查結果,確實也反映了總統選戰策略、政見主軸,與今年一月投票結果的關聯性:不只是政治上,包括經濟層面,民意趨向「親美離陸」。

自從政府遷台,美國因韓戰而將台灣納入協防體系,使中華民國得以銜接抗戰時期建立的中美合作,延續在台灣發展。尼克森總統在蔣中正總統時期,背著正式邦交關係與共同防禦條約,仍然前往北京會晤毛澤東。七年後卡特總統決定「斷交、廢約、撤軍」,但也在國會強勢推動下,簽署至今還功能不減的《台灣關係法》。及至今日,美國仍然是唯一最能頂住北京壓力,持續並擴大對台軍售的強權。

美國與台灣的特殊關係以及台灣民眾對美正向之觀感,固有其歷史淵源;然而我們也必須坦承:美國對台政策,既有援助保護、濟弱扶傾之仁惠,也有強勢干預、逆我者裁之狠絕。美國對台既存王道,也行霸道。

「一個強權對於一個獨立弱小的鄰邦,使用有形的或無形的、直接的或間接的壓力,迫使某些弱小國家,懾於其威力而不敢做出逾越其容忍限度的行為。」詮釋了上世紀冷戰時期東歐的芬蘭,為求在蘇聯霸權威懾下自保,採行此種「順應默從」以圖存的政策思維選擇。在國際關係研究中,「芬蘭化」可解讀是「一個弱國為了維持它本身的自主,而迫使自己配合強國的利益」。

恰在十年前美國學者季禮在《外交事務》期刊發表〈不太危險的海峽〉專文,副標題為「芬蘭化的台灣如何有助於美國安全」,意指台灣倘能仿效芬蘭,因不挑釁中國大陸設定之紅線,而獲得高度自主並且自保,則和平穩定的台海當符合美國的利益。其實在台灣學界,此類議題早已討論廿年以上,但從未成為政策選項。

環顧近年升高的美國友台聲量與政策,漸增的大陸對台敵意與壓制,參考「親美離陸」的民調結果,台灣夾在兩強選邊脫鉤的壓力,更不會採行對中國大陸的「芬蘭化」,反而有不敢忤逆華府,屈從美國利益的另類「芬蘭化」趨勢。

(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

林口也有絕美海景!海天一色無敵視野堪比好望角
防疫期間,許多人更加偏好到大自然景點透透氣。今天為大家介紹北部免爬山,也能輕鬆抵達的觀海秘境。搭配翠綠山林的前景,一次就能賞海天一色的美景,趕快收藏起來就對啦。

總擔心變老?老化的重要特徵有這些
我們可以由許多方面探討老化。首先,由於外貌有所改變,老化通常很明顯。這些實質的改變,會反映出潛在的生理變化,例如毛囊色素製造減少、皮膚彈性減少。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