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0/05/22 第194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趙春山/五二○講話後 兩岸何去何從?
趙春山聯合報

蔡英文總統五二○講話涉及大陸政策的部分,著墨不多,只是把她二○一六年的就職講話,加上今(二○二○)年勝選連任當晚說的「八字箴言」,做了重點式的排列組合。沒有挑釁的文字、沒有激情的表態,主旋律還是環繞在「維持現狀」這四個字。蔡總統不想改變現狀,也不認為有改變的必要。因為最新民調顯示,她的支持率不但高達六十一%,而且超過半數以上的受訪者肯定她的兩岸政策。

蔡總統強調要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然而受主客觀環境因素的影響,我認為兩岸關係在蔡的第二任期內,將從「冷和平」進入「冷對抗」;至於會不會轉為「熱衝突」,也就是各方所關注的軍事攤牌,關鍵要看台美中三邊,尤其是中美關係的變化。先研判三方對蔡五二○講話的可能反應。

在台灣內部,深綠獨派主張「制憲建國」,對蔡的講話必定心存不滿,但力不從心,故也無可奈何;國民黨身居最大在野黨,但目前仍等著「打掃乾淨屋子再請客」,還沒有整合出一套明確的大陸政策論述。因此蔡總統的講話,在國內不會遭遇重大挑戰。

在美國方面,我判斷蔡講話的內容,事先已和美方通氣,甚至還得到華府的背書。川普為爭取選票,會大力操弄「反中牌」;但也必須保留勝選後,有和中共討價還價的空間。所以,美國希望蔡的五二○講話不要「說死」,最好與現時中美關係相向而行,維持兩岸「鬥而不破」的局面。就此而言,美方應滿意蔡的講話。

在中共方面,我認為北京對蔡的講話本就不存期待,即不認為她會完成那份「未完成的答卷」;但卻擔心蔡會提出讓北京必須立即採取行動的「新答卷」。中共現處「兩個一百年」之間的「歷史交匯期」,習近平的當務之急是為他的「延任」做好「超前部署」:對內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對外則是把對美工作做好。前者以維持大陸經社穩定為首;後者則是削弱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力度。解決「台灣問題」此時不應在習的議程表上。換言之,習不會選在二○二二年「二十大」前,甚至在蔡英文第二任期內,在台海輕啟戰端。中共對蔡的講話,當然不會正面解讀,只有可能做負面表列。

如何「維持現狀」,將是蔡總統未來四年面臨的考驗。蔡和馬英九總統一樣,對現狀的認知就是兩岸關係的「不統、不獨、不武」。不武是兩者共同點;不同之處在於,蔡是「不搞統一,不講台獨」;而馬則是「不講統一,不搞台獨」。統獨傾向的不同,加上對九二共識的取捨,形成馬任內兩岸的「和解」;而蔡執政後,則倒退為兩岸的「冷和平」。

但兩岸「不統不獨」的狀態將難以持續下去。蔡政府五二○後會面臨外部對岸「促統」、內部綠營「趨獨」的壓力,兩岸關係會因此邁向「冷對抗」;當「促統」和「趨獨」相互激盪到一個臨界點,或是中美在台海軍事角力出現「擦槍走火」,而台灣被迫捲入其中時,兩岸即有可能爆發「熱衝突」。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我擔心進入「後習時代」之前,兩岸關係就會有個了斷;習近平不會把解決「台灣問題」全數丟給他的繼任者;台灣無論由誰執政,也都迴避不了統獨問題的選擇;在我來看,「獨」就意味著走向戰爭,「不獨」也不保證就能維持和平。如何「趨和避戰」,是台灣執政者和人民必須正視的一個嚴肅課題。

(作者為淡江大學大陸所榮譽教授)

奢華露營一泊4食 竟然還吃得到A5和牛
「斑比跳跳」營區位於新竹橫山,從台北市開車1.5小時可達,離塵不離城。座落青山環繞的山谷,傍著原始山林而建,營區高低錯落,每頂營帳都有不同風景。無需出門排隊,帳篷內就能舒服洗熱水澡,晚餐還可大啖A5和牛。

媒體識讀—解讀政府記者會
疾管署每天召開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記者會」,最常引起的爭議是「為什麼記者要問這些基本問題?」「這個問題不是剛剛才問過?」「記者發問的口氣可不可以好一點啊!幹嘛咄咄逼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