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0/07/01 第197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范疇/筆尖和書桌 川普世界觀與台灣
范疇聯合報

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出書—《密室風雲—白宮回憶錄》,提及川普總統在討論中國及台灣議題時,指著桌上的馬克筆筆尖說:這是台灣,然後指著整張辦公桌說:這是中國。

台灣對這事的反應很膝蓋。指望白宮的親美派人士緘默不語,指望中南海的親中派人士則酸不可支。很抱歉,個人認為這種制式化的兩極反應,即使不是一種悲哀,至少也是一種遺憾。這樣說,因為台灣社會好像總有辦法通過一廂情願或嘻笑嘲諷來解決嚴肅問題。

當然,這是一個象徵意義極強的小故事,尤其由一向主張對伊朗、中共、朝鮮強硬的波頓口中講出。波頓是個主張軍事解決伊朗、朝鮮的人,並力推以武力在兩周內強迫中共拆除南海島礁軍事設施,否則就法理承認台灣。他書中說川普沒有世界觀,白宮處於無政府狀態(Anarchy)。這景象,配上波頓書中所形容的川普以利為重、期待習近平助他連任成功,再加上「筆尖與書桌」的小故事,傳達訊息就是:川普在本質上並不那麼厭惡專制國家,只要符合眼前利害。

波頓對川普的重交易、輕人權的評價,我同意。二○一六年川普剛選上,我就寫了〈川普是不是「小明同學」〉一文,並列出川普的十五項交易原則,這點他至今未變。但是,若波頓說川普沒有世界觀,我則強烈不同意;因為,川普雖然有著綜藝表演的特性,但是他的世界觀主軸極為清晰,反映了二戰以來七十年的美國角色翻轉的必然性,只是過去卅年的美國總統看不清新常態罷了。這點,可能連川普本人都未必說得清楚,但是,總統是選來行動的,不是選來論述的。

波頓的形容是:「川普(把世界)看成一個一個點的島嶼,就像是一個一個的地產交易。」這形容我再同意不過;因為同樣在川普剛選上時,我就在〈川普的地產世界觀〉一文中說:「…川普的骨髓是個大地產商,川普主義就是『地產世界觀』;地產的本質,就是一個項目一個項目的評估。」

波頓的觀察,就是我當年觀察的翻版。遺憾的是,波頓講完這結論後,書中並沒有進一步闡釋;但我在近四年前的文中,有這樣的說明:「…地產商不會像其他企業一樣,把產品當作自己一輩子的孩子,而是追求每一個項目的獲利了結,然後協助組建『所有權人管理委員會』,擺脫地產商和該項目的最終責任關係,但若可能則繼續賺管理費。在國際關係上,在『地產世界觀』下,每個國家都可視為一棟大樓,每個區域都可視為一個社區;自己的大樓、社區自己負擔管理費,若需要第三方的服務如保全,對不起,請付費…

在『地產世界觀』下,倘若川普不了解什麼叫『第一島鏈』,那只要告訴他那是『水岸第一排』,他三秒鐘就了解了,用不著長篇大論分析。台灣,對川普而言就是一棟有產權爭議的大樓,他個人不會有什麼偉大的理念來介入產權爭議,但是美國憑什麼不能向這棟大樓出售機電設備和保全服務?何況,台灣是『水岸第一排』內一棟好樓,砸爛了會影響整個水岸第一排的價值和財源。因而,他不會允許任一方做出砸爛台灣的動作,包括台灣自己…」

了解了川普的認知框架,就可掌握他的交易模式。經過這一年來發生的事,台灣不應該糾結於「筆尖與書桌」的論述了,只需做好「水岸第一排」的論述就行了。

(作者為跨界思考者)

全民抗疫 保險健檢補缺口
因疫情的關係,民眾風險意識高漲,頻頻詢問保險顧問自己的保障內容是否足以抵抗,若真的陷入疫情風險時,現在的保單規劃是否足以支應個人需求;對於民眾現階段的疑惑,在此也提供幾個自我檢視的方式。

「台灣之光」世界唯一玻璃打造媽祖廟
在鹿港彰濱工業區有一個「台灣之光」,世界唯一的玻璃媽祖廟,從裡到外全是玻璃打造的,包準你來一定驚嘆得合不攏嘴,怎麼會有這麼漂亮的玻璃廟呀!這座台灣第一、也是全球唯一的玻璃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