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0/08/04 第200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黃介正/北京 安內必先穩外
黃介正聯合報

美國總統大選進入最後三個月的肉搏戰,尋求連任的川普總統,外有強權爭霸與盟國鬆散,內有經濟挑戰與疫情肆虐,落後的民調數字始終難以扭轉。近月來川普政府更對中國大陸頻出重手,究竟是為翻轉國內選情的策略操作,抑或是加速建構「國際反中統一戰線」的深遠謀略,頗值推敲。

習近平在中共中央總書記第一個任期結束時,「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在打貪倡廉、四個全面、一帶一路、強軍戰歌的交互給力下,權威鞏固,顧盼自雄。然而當時敘說「中國正處於百年未有之變局」的正向機遇,三年後卻演成「黑天鵝與灰犀牛,一起防」的反向變局。

開年以來,中國大陸面臨百年難見的大疫,又逢半壁江山的大水,眼見「建黨一百」時序不遠,而猶顧全面脫貧與小康社會的達標,挑戰何止艱鉅。如今再講鄧小平的「韜光養晦」,重溫胡錦濤的「和諧世界」,或許也難躲開華府對付北京的「折騰」。

擁核大國不便打仗,強權爭霸也需對話。當傳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與美國國務卿龐培歐在六月十七日在夏威夷會談,各方曾經期待兩強緊張得以舒緩,惟事後發展卻顯示雙方「相見等於沒見」。

隨後美國頻頻主動出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六月廿五日)、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七月七日)、司法部長巴爾(七月十六日)、國務卿龐培歐(七月廿三日)連續四個指標性中國政策演講,顯示美方早有謀畫。此外,美方七月廿一日突然要求限時關閉中共駐休士頓總領館,七月廿四日逮捕曾躲在中共駐舊金山總領館,具解放軍背景的大陸學者唐娟,美中關係正常化四十八年來,出現最重大的挫折。

中共外長王毅七月九日在「中美智庫媒體視頻論壇」致詞,強調雙方「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壞」,論者或謂北京遞出「橄欖枝」,在美國強力出招的時刻,高懸「免戰牌」,試圖以時間熬出空間。過去兩個月,王毅分別與卅多個國家的外長,通話超過五十次。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駐英大使劉曉明也到處演講受訪,極力強調「合作共贏」的立場,在美中關係緊繃時,全面進行國際護盤。

習近平總書記的第二任期以來,面對極為特異的美國川普總統,在強權爭霸的歷史軌跡上,北京的對美工作確實不好做,也真的沒做好。中美關係發展的前景與美國總統大選的結果直接連動,未來是持續全面對抗,或是得以重開機,至少也必須再撐三個月。

面對新冠疫情再起,復工與就業壓力沉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十四五規畫」箭在弦上,「兩個一百年」的「建黨一百」逐月迫近。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已經確定在十月召開,而今年的「北戴河會議」開不開或怎麼開,北京都需要和平穩定的外部環境。

「安內必先穩外」,王毅暫時不做「戰狼」,應該是對的。

(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

保險買過就忘 三時機幫保單「健檢」
理財專家建議,可把握三個時間點檢視「複習」保單,包括每年定期、家中成員增減以及保險制度重大變革,才能解決「買過就忘」的問題,買到真的適合自己的保險商品。

進入香料的異想世界
說到香料餐,你會想到什麼?是印度料理?又或是承載千年香料經濟的中東菜、鹹香過癮的四川麻辣、廣袤多元的東南亞口味,還是獨樹一格的日式咖哩?其實,這些以香料製成的美味密碼,都已埋藏在我們的日常味蕾記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