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0/08/10 第200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王健壯/大學校長集體站出來
王健壯聯合報

陳時中曾經打臉陳明通,讓陸配子女至今歸國無門;陳明通最近又打臉潘文忠,讓陸生來台臨時喊卡。民進黨政府顯然是吃了秤砣鐵了心,要把陸生與陸配子女阻絕於彼岸,讓他們變成反中仇中的祭品。

阻絕陸生與陸配子女入境,表面理由是防疫,但美國確診數高達四百八十多萬,中國確診數僅八萬多;美國死亡數十五萬多,中國死亡數四千多;美國每日新增確診數五萬多,中國每日僅二、三十例,誰的疫情嚴重,三歲小孩皆知。民進黨政府卻讓疫情嚴重的美國境外生可以來台,不准疫情輕微的中國境外生入境;美國高官可以「外交泡泡」入境,陸生與陸配子女卻沒有「教育泡泡」或「人道泡泡」,可見中國或非中國的「身分」,才是民進黨政府防疫的最高標準,反中是目的,身分管制是手段,防疫祇是幌子。

民進黨政府又說要以檢疫量能作為開放陸生是否入境的標準,但台灣的檢疫量能近幾個月來有增無減,各大學的防疫隔離措施也早準備妥善,陸生如果分階段循序入境,哪裡會有檢疫量能不足問題?難道要等新冠病毒從地球完全消失,民進黨政府才認為量能足夠,才准許陸生入境?可見檢疫量能也是假話。

民進黨政府的另一假話,是把責任推給中國政府刁難陸生入境。但中國政府禁止台灣公立大學冠以「國立」名字,何曾始於今日?又何時變成台灣不准陸生入境的理由?況且,即使中國政府如此刁難,台灣難道也要等而下之「見不賢而思齊」?台灣怎樣對待陸生,台灣政府可自主決定,何必隨中國政府起舞?如果台灣開放陸生入境,中國卻刁難陸生出境,是非對錯與責任誰屬,難道沒有公評?六千多位等待入境台灣的陸生,又豈會不瞭然於心?但民主的台灣政府,偏偏要學極權的中國政府,這是自甘墮落。

再過幾周,大學就要開學,再加上全球第二波疫情又蠢蠢欲動,如果民進黨政府遲遲不放行陸生入境,下學期陸生仍然祇能接受線上教學,或者乾脆退學,對各大學的影響不言可喻。大學校長對政府的錯誤政策,至今雖有許多個別性意見,可惜卻未有集體性作為,如果大學校長站出來,集體向民進黨政府施壓,局面說不定會有所改變。

舉例說,川普政府最近通令全美各大學院校,下學期凡採用線上教學的學校,該校的國際學生將無法取得簽證,必須限期離境。由於這項命令影響百萬國際學生的前途,也攸關各大學的教學與生計,包括哈佛與麻省理工在內的多所大學校長,決定聯合向法院遞狀控告川普政府,這項「大學控告政府」的集體行動,目前仍在繼續擴大中,對川普政府「魯莽又殘忍」的政策,已經構成強大壓力,要求政府撤回錯誤命令的呼聲,也在大學校園與學術社群引發共鳴。

但台灣的大學校長對政府的錯誤政策,祇有兩次紙面集體行動,一是私立大學協進會發表聲明,另一是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發表聲明,但聲明內容溫良恭讓,對民進黨政府沒有構成絲毫壓力。如果大學校長站出來,集體召開記者會,集體約見總統或行政院長,集體向監院陳情,集體向法院遞狀,其結果會不會驚醒還在做反中仇中大夢的民進黨政府,雖未可知,但起碼比滿嘴遺憾卻一籌莫展的現狀要有效果,殆可斷言。

是時候了,大學校長該站出來,集體向民進黨政府拍桌。(作者為世新大學客座教授)

台股大投機時代揭幕!資金瘋狗浪暗藏危機?
「如果看本益比操盤,上半年績效一定很慘!」一位投信基金經理人打趣的說。但這不代表他只是憑感覺操作,事實上,面對資金瘋狗浪,標榜專業投資的機構法人,也開始翻新了日常觀察的重點指標。

永遠在挑戰極限的湯姆•克魯斯
湯姆•克魯斯出演過多部賣座電影,因此絕對是好萊塢最傑出知名的演員之一。他竭盡所能、真實地把角色詮釋得淋漓盡致。他甚至為了《捍衛戰士》這部片學會駕駛真正的戰鬥機。克魯斯也因此建立了「好萊塢最賣命的演員之一」的名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