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0/08/12 第200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楊志良/假如我是年輕人
楊志良(前衛生署長、退休教授)聯合報

有夢最美,但因政客作孽,希望並未相隨,反而是痛苦就在眼前。因為平均壽命延長,五十歲的朋友都還算年輕人,假如我是今日的年輕人,以下兩件事,是我絕對不會做的。

第一件事,就是絕對不買房,租房就好,千萬別聽房仲的甜言蜜語,什麼有房斯有財,背上卅年的房貸。

台灣是全球有偶率最低的國家,每名婦女平均一生只生一個小孩,因此每隔一代,人口將減少一半,自二○一九年起,台灣人口已開始負成長,對住房的需求大減。然而內政部營建署在二○一八年公布的台灣空屋數,已達九十一萬六千戶,民間估計則在一百五十萬戶以上。人少屋多,供過於求,未來房價必定大跌,現在高價買房,分期付款一付卅年,屆時將欲哭無淚。

不信的話可以看看日本,即使是東京、大阪離蛋黃區車程僅半小時的市郊,房價也大跌。至於「村」(與台灣的「鄉」類同)則進入「鬼城年代」,因為人口太少,只好併村,以達起碼的人口規模,維持地方基本的服務,如保健所、垃圾清理、路燈等。鄉村人口不斷流失,地方甚至提供免費房屋,入住者只要維護好房舍,每年繳交房地產稅,就是對地方大有貢獻。

日本年輕一代,只要願意繼承上一代的房地產,特別是在郊區或偏鄉,就是一種孝順。日本無人繼承(或因交不起遺產稅而放棄)的土地,加總起來已比九州大;台灣無主的土地,也早比金馬為大。因此年輕人等著繼承先人的房居、土地,不使荒廢,也是種孝順,不必覺得不安。

假如我是年輕人,另一項不願做的事情就是交勞保費。目前五十歲以下青壯年所交的勞保費,就是在支付目前退休者的勞保年金。勞保基金潛在虧損已達十兆以上,再五、六年就破產了,蔡政府每年編二百億補助,根本九牛一毛,只在以拖待變,把燙手山芋丟給下一任去承擔。

勞保為何淪落至此?當然是混蛋政客的傑作。本人在一九八八至九○年間,負責參與規畫全民健保,數十次對勞工相關團體演講或座談,強調應依精算合理調高費率,並以法國工人為求退休獲得較高保障,上街頭抗爭,爭取調高費率為例。但當時的政府,特別是執政的國民黨勞工立委,仍一再壓低費率,還宣稱是為勞工省錢。事實上,當年勞保費用係由勞工負擔三成、雇主七成,無一定雇主的職業工人,政府負擔六成、勞工四成。壓低費率,雇主最爽,他們負擔七成的金額變少,而這些所謂「勞工」立委,還大言不慚,說為勞工每月省下幾十元費用;媒體也以之為頭條,說多少百萬勞工每月可省XX元,真是可笑至極。

勞工領袖若不是理盲,就是已被資本家收買,成為其走狗。沒有近憂,必有遠慮,光陰真的似箭,勞保馬上就是退得晚、繳得多、領得少。能不交嗎?勞保局很快將您送至法院行政執行處,不是直接由雇主處扣繳你的薪資,就是由勞保局自你的銀行帳戶扣繳,甚至凍結;若仍未扣足,則拍賣勞工不動產。

惡法亦法,執政者、立法委員、資本家、勞工領袖,一致理盲濫情,能奈何?(作者為前衛生署長、退休教授)

抄錢部署 台股挑戰15000
外資回頭,重量級股是首選,尤其是台積電及聯發科,特別在今年外資累計賣超台積電近五○萬張,輪由台灣壽險法人及一般投資人參與買進,當然台積電本身競爭力一級棒,三星屢屢放話要超車台積電五奈米、三奈米,但都不了了之。

全台最長彩虹吊橋 你敢挑戰嗎?
風呼呼地吹,「雙龍瀑布七彩吊橋」腳下山谷深達110公尺,相當於30層樓高度,正中央的綠色這段最深,走過搖搖晃晃的342公尺,整個人冒冷汗,從頭涼到腳底,尤其是風大時效果更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