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0/08/13 第200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林中斌/拜登制中 剛主柔輔 漸趨調適
林中斌聯合報

七月廿三日美國務卿龐培歐說美國與中國「瞎眼交往」五十年,結果一事無成。這說法最權威論述來自一八年三/四月《外交事務》期刊的〈盤點我們的中國政策〉(The China Reckoning)。

七月四日美國在國慶日出動兩艘航空母艦在南海舉行六年以來最大的演習,挑戰解放軍七月一日開始在西沙群島進行的五天演習。而最早建議美國積極在南海展示軍力以遏止中國勢力擴展是一七年七/八月《外交事務》的〈路線該換〉(Course Correction)。

意外的是,這兩篇對中國強硬的建議都來自於目前在野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長期幕僚。雖然拜登一度給人對中軟弱的印象。

瑞特納(Ely Ratner)博士曾任拜登副總統的國安會副顧問,更早做過拜登參議員的助理,任職過國務院中國蒙古事務科,目前是拜登總統競選團隊的諮議。他四十三歲,華裔妻子的父親是上海的創投企業家。拜登諮詢的外交政策團隊裡,包括Susan Rice、Anthony Blinken、Kurt Campbell,瑞特納雖年輕,應算中國問題專家。

更意外的是,他那兩篇對中強硬的文字發表時,正當川普對中蜜月期。一七年五月,美國兩黨議員呼籲川普恢復南海巡弋,川普沒理。同時,川普擱置對台軍售以示好北京。六月,川普表態願參加一帶一路,並邀請中國參加美國環太平洋軍事演習。七月,川普在漢堡表態「永不放棄」與習近平合作。一八年三月初,蓋洛普民調顯示五成三美國人對中國好感,是近卅年來首次過半!川普今日強硬反中做法不能否認來自於瑞特納的啟發,但是忽略了後者對中柔軟的一面。

如果拜登當選總統,要預探他中國政策,近來瑞特納頻繁發表的言論是最好的根據。特點如下(括弧中為筆者淺見):

●支持台灣:加強美國與台灣在外交及安全方面的關係。

●遏止共軍:協助南海島嶼聲索國強化軍力抵制中國。美國不打前鋒。(菲律賓並未配合)

●不憂開火:相信北京會避戰 (“deeply risk-averse”)。

●邁向脫鉤:減少美中經濟互相依賴的程度。他相信兩國可脫鉤。(美國大公司如Tesla仍依賴中國製造)

●重視同盟:重建被川普破壞的美國與盟友關係,包括「跨太平洋夥伴協定」。

●絕無冷戰:堅信冷戰不可能發生,因為沒有壁壘分明而且經濟斷絕的兩大陣營。

●謀求合作:主張與中國共同處理氣候變遷、傳染病擴散、金融不穩定、反恐、反核子擴散等問題。

七月卅日皮尤民調顯示七成三美國人不喜歡中國。在此民意環境下,當選總統的拜登更會持續川普對中強硬的做法。不同在於:

●川普為連任個人利益;拜登為國家利益。

●川普政策擺動大;拜登政策持續性高。

●川普全硬;拜登剛主柔輔。

川普發動中國不願打的貿易戰,傷敵七,自傷三。雙方比吃苦耐勞,自由民主的美國,贏不了非民主的中國。何況,美國第二季GDP負成長卅二點九趴,破歷史紀錄。中國PMI於七月已連續增長五個月,達九年半新高。貿易戰無法持續。中美兩大國有許多利益重疊。未來各自為己,將逐漸互相調適。

(作者為前華府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新書《偶爾言中II》作者)

讓哈雷迷驚嘆尖叫的城市 密爾瓦基
風塵僕僕的抵達哈雷迷會驚嘆尖叫的harley-davidson museum。登上二樓,進入眼簾,一整排180英尺長的機車陣排列,敘述著1903年至1940年的哈雷機車歷史故事。

強化弱連結 開創不同的世界
人脈可區分為強連結和弱連結,其中弱連結更能帶你進入一個不同的人際網絡世界。在弱連結的經營中,透過有價值的連結,讓別人能夠看見你,也可創造更多機會,讓人脈變現。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