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國內外財經重要議題及影響力人物的經營思維?快跟著【遠見電子報】一起掌握知識與延伸全球視野!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0/08/14 第200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周行一/低成長、高風險、機會多的時代
周行一聯合報

這個時代大家都辛苦,年輕人畢業之後煩惱找不到工作,好不容易找到了卻待遇不好,工作一陣子之後發現買房子是天方夜譚;中年人最怕失業,薪水比年輕人高,不容易再找到類似的工作,想轉型新技能,但學習能力已不如昔;老年人最擔心習以為常的環境改變,很難再去適應。

這些煩惱與不確定性相關,科技的進步讓世界不斷變化,大家的心裡愈來愈不踏實,年輕人聽長輩說努力就會有成果,但是不曉得會是什麼樣的結果;中年人不知道飯碗是否保得住,隨著時代變遷,安穩的工作愈來愈少;老年人想一天天過平穩日子,可是不確定誰能持續照顧他們。

不確定性讓大家不敢承諾,拖延結婚時間,不願生小孩。但是儘管未來的不確定性將更高,高風險中卻蘊藏更多機會。未來將是低成長、高風險、機會無窮的時代。我們可能因此更焦慮,但也可以善用未來的不確定性。

新冠病毒發生前,世界經濟已經是低成長的趨勢,已開發國家經濟動能低,新興國家政治經濟問題不斷,少數亮點主要在東南亞(日本除外),新冠病毒只是惡化了這個趨勢。各國的紓困政策可以減緩病毒的經濟衝擊,但無法扭轉乾坤,因此經濟會低成長一段時間。

將來的地緣政治風險很高,中美貿易戰已經從貿易層次擴張到全方位對抗的中美戰爭;美國儘管仍是世界霸主,但國力相對式微,正從多邊參與世界事務,領導世界和平,轉變成強調美國第一,爭取單邊利益,世界中各種勢力將因之風起雲湧,在各國尚未磨合出合理的互動模式之前,世界的動亂風險將大為升高。而各國為了挽救經濟,史無前例的大幅貨幣與財政擴張已產生了高度道德風險及資產通貨膨脹;很多人不應接受紓困卻拿到許多資源,他們正在快速移動金錢至各種可獲得短暫利益的地方,導致金融資產價格高速上漲。可是當政府已經用了洪荒之力拯救經濟之後,未來再發生巨大經濟衝擊時會無能為力。

科技進步也增加個人的工作風險,無法適應職場快速變遷環境的人,工作飯碗正玻璃化;新冠病毒惡化了社會問題,貧富差距、歧視等狀況在經濟快速衰退時更形嚴峻。

但是科技與病毒也帶來無窮的機會,新冠病毒導致的生活型態改變,例如實體消費的減少正與科技結合,產生新生活方式;而新科技例如5G、生醫給大家許多想像空間,甚至新地緣政治風險中都有許多機會,例如供應鏈往強國靠攏的趨勢。

要在低成長、高風險、機會多的世界裡脫穎而出,必須掌握下列原則:常識豐富的人容易看到機會,專業深的人容易掌握機會,整合力強的人容易落實機會。學好中、英文,多閱讀,增進常識與專業是培養整合力的基礎功夫。如果您相信努力會有成果,將可在風險中否極泰來。

(作者為政大財務管理系教授)

不只保護自己 更要避免孩子變霸凌者
在「每個人都要遵守同一套規則」之外,還有很多狀況必須同時考慮,性教育絕對是全人教育,而不是只教小孩保護自己或者不要成為加害者而已。大人親自示範「願意照顧不同狀況」的態度,更能避免孩子未來霸凌特殊兒。

改寫世界經濟的中國貨幣發展史
承載著集體式的遠大夢想,人民幣將帶領中國走向何處?自一九九九年使用到現在的紙幣,是第五套人民幣,從一九四八年十二月首次發行人民幣以來的第五套。人民幣上頭圖案的變遷,便是一部中國現代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