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0/10/14 第205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葉銀華/建立公益檢舉制度的必要性
葉銀華聯合報

在台灣目前的企業環境與生態,要當吹哨者很辛苦,又沒辦法受到保密、工作與人身安全的保障。但如果基於公益檢舉對不法案件的揭露,進而塑造良好遵守法規的習慣,實有必要建立包含公私部門的吹哨者保護法規,並透過宣傳落實執行。

近日來有關康軒文教集團李姓董事長被檢舉違反新冠肺炎的居家檢疫規定,六次外出、又到公司開會,被新北市政府處罰最重之一百萬元。此項檢舉合乎吹哨者的定義,因為李姓董事長違反法規,亦即此項檢舉並非誣告,且檢舉內容涉及疫情傳播之風險,攸關公共利益,因此吹哨者合乎公益檢舉的內涵。

然而被懷疑是檢舉人的女性主管,隨即發現其電腦權限遭鎖住、獎金被扣住,而且公司電梯口貼有「出賣公司還有臉進公司」之字眼,以及被主管面談了解狀況,並傳出該女性主管被迫離職的爭議。目前台灣沒有包含公私部門之吹哨者保護法規,等同是讓吹哨者暴露在他人指責、職場霸凌、工作安全被威脅的情境中!而且被檢舉人或支持者可能會猜測或懷疑誰是檢舉人,而擴大傷害範圍;特別是被檢舉人是企業的控制者,總會有人主動跳出來做上述不適的行為。

本文認為吹哨者制度有三個重點:首先,其是指有人發現一項違反法規的重大事項,若未對外揭露將傷害大眾權益、身體健康與環境,或掏空政府、公開發行公司或金融機構的資產。其次,政府需要立法鼓勵此種公益檢舉,對於洩漏檢舉人與事項者負有刑事責任,並且保護檢舉人的人身與工作安全(反報復條款),亦不能以懷疑誰是檢舉人而有不適當之行為,違反者須負擔法律責任,同時給予檢舉人適當的獎金。再者,在調查階段要保密,基本上也要給予被檢舉人尊重,先守著「無錯推定」的概念,避免挾怨報復或誣告之情事。

作者喜歡公益檢舉這個名詞,因為其採用較具正面意涵的用語,可以改變大家對於檢舉者所引發的負面聯想(例如:抓耙子);其意指此種檢舉是基於公益,可保護大眾權益。而國外普遍用吹哨者制度,表示檢舉人將違法會影響大眾權益之事項,通報主管機關調查。

康軒董事長違反居家檢疫事件,顯示出台灣有需要涵蓋公私部門的吹哨者保護制度。相關制度的設定可參考台灣第一個比較完整的制度:根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四十三條第二項授權訂定之「檢舉違反食品衛生案件獎勵辦法」,規定檢舉人檢舉違反法規案件時,得以書面、言詞、電子郵件或其他方式向主管機關提出。除了對於洩漏檢舉人與事項者負有刑事責任外,亦保護檢舉人的人身與工作安全。

在獎金方面,二○一五年六月因食安風暴,針對重大食安事件,提高檢舉獎金核發比率為至少罰鍰五十%以上。一般食安檢舉案件若查獲屬實,得依罰鍰廿%額度發給檢舉獎金。同時,亦增訂如檢舉人為現職或離職員工檢舉其違法業主,其額外另發給獎金上限得提高至四百萬元。(作者為交通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教授)

把握「黃金治療期」 擺脫脂肪肝糾纏
脂肪肝「可逆」是一大喜訊,相信不少朋友看到這裡已在心裡偷偷鬆了口氣,不過有付出才能有收穫,想完全擺脫脂肪肝,就該好好把握您的「黃金治療期」——發現脂肪肝卻還沒進入發炎的第一階段。

內蒙烏蘭布統 壩上金秋滿山盡帶黃金妝
烏蘭布統的森林景觀主要有兩大類型,一是常綠林帶,一是白樺樹林。每當秋風吹起,白樺葉轉為金黃,錯落著紅黃橙各色樹葉,在一年四季都鬱鬱蒼蒼的常綠林帶襯托下,更顯錯落有致、富於變化。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