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0/10/16 第205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黃介正/美選孰勝 與我何干?
黃介正聯合報

自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強勢崛起,美國今正面臨百年未有之變局,倘嚴格說起來,已有瀕臨「霸權興廢」關鍵節點之象。美國政治與國際關係,在特異非典的川普總統折騰四年之後,即將到來的美國總統大選,無疑將牽動世界權力格局,美中強權競爭,自然影響台灣對於未來圖存發展的估算。

民主、共和兩黨總統候選人決策處事性格迥異,職涯歷練截然不同,重大內政外交政策途徑分歧,雙方幕僚策士相識而不群,再逢肆虐全境疫情,社經秩序危殆,中國強力追逼等多重挑戰,何人勝選執政,影響可謂大矣。

距離美國大選投票日僅剩三周,綜合民調顯示現任川普居於下風,民主黨拜登普選票保持領先,然競爭激烈搖擺州之選舉人團票數以及最後勝負,仍未明朗。復由於通訊投票比例增加,投開票過程有無爭議,益增不確定因素。

川普倘獲連任,即使「讓美國再次偉大」的國際外交與內政經濟總方針不變,我們仍需考量:美國對中政策是否有何種幅度的戰術調整,國安團隊意識形態反中鷹派將否續任,「中共不等於中國」的倡議是否不再,川普視台灣為激怒北京利器的思維變化,華府近兩年來挺台力道是否趨緩而回歸從嚴的框架,以及川普將否考量卸任後家族生意與中國工廠及市場的關係。

拜登如果勝選,美國料將有「撥亂反正」且需相當時日之對外政策總檢討。歐巴馬政府「校友會」即使班師回朝,經歷四年美中「戰略互疑」洗禮的傳統建制派,回顧「亞洲再平衡」的視角,料當大異於前。我們必須估算:拜登政府「重修盟邦」、「再返群組」的可能途徑與做法,有選擇、有紀律、有原則的美中關係重定位,以及對「印太戰略」如何調整步伐,對台灣的意義與可能衝擊。

無論美國大選結果如何,美中戰略長期競爭態勢已成,過去在華府奠立的全球規範下,引導北京做為「負責任的利害關係者」的期待,已然一去不返。近來美國政策圈對於台海兩岸政策,是否應從「戰略模糊」調整為「戰略清晰」,以回復對中國大陸嚇阻效果的辯論正要展開,我們當會受直接衝擊,即使是被動因應,也需縝密思考而有基本態度。

但話說回來,台灣身處夾縫地位,面臨雙殺風險之結構困境仍將存在。華府將近半世紀的「一中政策」難以撼動,對台美關係提升的想望,仍將存有封頂功能;美國貿易代表署對於台美自由貿易相關協議,仍將維持重重關卡;五角大廈持續透過軍售決定,對我們國軍強烈建議美國視角的「不對稱」建軍與整體防衛構想,增加國防預算比例,以及完善兵役制度與提升後備動員能量,仍將籠罩在大直上空。

美選結果,牽動國際權力結構,影響巨大,豈容忽視?然而無論川普連任或是拜登勝選,美國對台灣的支持限度與政策要求,依然存在;大陸對台灣的政治威逼與軍事壓力,也依然存在。美選結果,與我何干?

(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

這些名人作家也是貓奴!英文名句帶你看今古不變的人貓情
家貓在寵物界中可說是非常特別的存在,牠們在人類的屋簷下生活,吃著人類給的食物,卻對主人保持著高高在上的姿態。在許多詩人、作家、哲學家的筆下,我們可以發現不少對貓咪的描寫,讓我們一起來用英文歌頌貓咪吧!

免飛韓國 神級偷飯賊「醬油螃蟹」台中半價就吃得到!
韓劇迷一定秒懂!有偷飯賊之稱的「醬油螃蟹」為韓國當地非常普遍的美食之一,在台灣韓式餐廳卻很難有機會吃到。有網友眼尖發現台中有家新開不久的鍋店,竟隱藏著頗為道地的「醬油螃蟹」,價格還不到韓國的一半,簡直太欠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