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產業變動快速,【SmartM 電子商務週報】提供各國最新、最即時、最實用的網路行銷業界動態與知識。 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0/10/21 第205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方祖涵/打臉反智政權的NBA防疫
方祖涵聯合報

儘管北美疫情嚴峻,NBA總冠軍賽還是照計畫完成了。洛杉磯湖人隊在大帝詹姆士帶領之下奪冠,這是他手上第四枚冠軍戒指,也是第四次得到冠軍賽最有價值球員。湖人隊史上這個第十七座總冠軍盃意義重大,因為它讓洛杉磯追上宿敵波士頓塞爾蒂克,共同保持聯盟最多冠紀錄。

詹姆士卅五歲了,他高中畢業就進NBA,這是第十八個球季,在肢體衝撞激烈的聯盟裡,不管從年紀或里程數來看,應該都已經過了巔峰,可是他絲毫沒有退化跡象,甚至比年輕時候還要好。「如果跟廿七歲的我在球場對決,現在的我會完全宰制他!」詹姆士說──與其說是自傲,其實更是無數經驗累積,從廿七歲首次奪冠以來,他不斷把握機會改造自己,成就出難得的偉大。

這一切很不容易,尤其是在詭譎的今年裡。正如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給「摯友詹姆士大帝」賀詞所說,詹姆士不只在球場超越自己,更在社會運動扮演領袖角色,為教育改革、社會正義,還有民主制度做出卓越貢獻。面對種種社會衝突,NBA是所有職業聯盟裡顏色最鮮明的,在詹姆士居高一呼後,聯盟積極反制社會不公與種族主義,惹惱川普為首之保守派也在所不惜。

季後賽完美結束,不只是湖人隊贏得總冠軍,更是NBA的勝利。相對於職棒、足球、網球選手染疫頻傳,NBA最早因疫情中止球季,卻也最成功控制疫情。在精心打造的迪士尼泡泡裡,聯盟順利完成一七二場球賽,從球員到工作人員六千五百個人僅少數違規並立刻被驅逐,此項社會實驗結果是復賽後球員零確診,證明科學與制度才是最佳解藥,無疑給混亂反智的川普政府一個響亮耳光。

NBA不是唯一考慮用泡泡隔離的聯盟,職棒大聯盟有類似計畫,卻在幾位明星選手大力反彈下無疾而終,在天使隊一輩子只打過三場季後賽的「神鱒」楚奧特就是其中之一。面對疫情,NBA與職業冰球聯盟像少數成功防疫國家一樣,選擇犧牲些許自由,換來健康與安全。事實上,多次傳出嚴重災情的大聯盟運氣已經很好了,所幸光芒隊幾周前就釋出後援投手吉爾馬丁,要不然他擔任白宮發言人的太太麥肯內尼因為川普染疫,季後賽可能都要被迫延期。

迪士尼實驗成功不只帶給職業運動希望,更帶給美國社會重要而簡單的訊息:保持安全距離,勤戴口罩,疫情就可能退散。用實際結果來證明,比任何政治人物疾呼嘶喊都更有效果。

還記得一月底我飛到西岸,誰知道從那天薄霧醒來後,世界竟有如此劇烈變化。柯比在霧裡墜機去了天堂、疫情從加州開始肆虐、森林大火不斷,還好有防疫成功的NBA和詹姆士大帝,讓洛杉磯終於再享奪冠喜悅。不管是對洛杉磯,還有深陷災難的美國來說,這個結果,都是難能可貴的勝利。

(作者為運動文學作家)

手機沒流量了,請不要說I am out of traffic!
Maggie在海外出差,外籍主管打電話來的時候,她的網路流量快用完了,馬上要斷線,她急忙說:“I am out of traffic.”主管以為Maggie困在塞車中。怎麼會有這樣的誤解?

工作不是你生活的一切!真正重要的是什麼?
許多人一輩子賣力工作,才爬到目前的位置,但發現自己對職涯不快樂。如果緊密地認同自己的工作,以至於討厭工作就等於討厭自己,會發生什麼事?心理學家建議,不要讓工作重擔,壓碎你的自我意識。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