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0/10/22 第205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林中斌/川普頻自誤 拜登將爆勝
林中斌聯合報
美國大選前廿九天,我請研究所學生預判結果。押川普勝選人數是拜登的兩倍。

這是台灣社會看法的縮影。主要理由:靈活善變的川普,行政資源在手,粉絲盲從而堅定,民調雖落後,最後衝刺將超前,四年前的驚奇將重演。

其實不然,原因如下:

●民調瑕疵補強:十月十三日更新的BBC「美國大選民調」(US election 2020 polls)說,一六年民調對象忽略了無大學教育選民,大多數民調機構現已修正。全國民調顯示,拜登領先川普十趴上下。可是,四年前,希拉蕊﹒柯林頓十月中全國民調也贏川普十二趴,卻敗選。關鍵是總數五百卅八「選舉人」民調當時未羅列各州情況。而今詳盡。

●選舉人票過標:十月十三日更新的《金融時報》「拜登對川普」(Biden vs. Trump):拜登掌握二七九選舉人票-已超過當選需要的二七○票,川普一二五,不確定的一三四,偏拜登的八十九,偏川普的四十二。即使把不確定的一三四票加給川普,也不過二五九票,不夠。

●搖擺州被攻破:根據前述BBC報導,十四個戰場州或搖擺州中,拜登民調贏十二州,其中之七他贏川普六到九趴,使川普難以翻盤。而十四州中,川普只贏二,四年前他贏十。根據Guardian十月十三日報導,八個搖擺州裡,拜登領先六州從三點三至七點九趴,差距可觀;而川普領先兩州從○點四至二趴,差距微小。

●疫情處理失分:前述BBC報導引述ABC/Ipsos poll民調,贊成川普處理疫情的全國人民由三月的六成跌至十月的三成五,而川普自己的共和黨員由三月九成跌至十月的七成六。全國七成二選民認為川普輕忽了疫情的威脅,同樣比率選民認為他沒有照顧好自己的健康。

●辯論表現重創:九月廿九日辯論會後,NBC News/Wall Street Journal民調顯示拜登領先川普五十三比卅九趴,較兩周前兩人差距又增六趴。目前川普民調下滑趨勢與四年前恰好相反。當時川普民調不斷上升,由落後希拉蕊﹒柯林頓十二趴升至選前一天只差四趴。

●下滑趨勢不利:最近幾乎所有民調都呈現拜登領先,唯一例外是十月五日Democracy Institute/Sunday Express所做每月民調顯示川普贏拜登四十六比四十五趴。但即使如此,相較其九月所做民調,川普降下二趴。Guardian所做民調跟蹤顯示:九月廿二日拜登領先川普四十九比四十二趴共七點;十月一日領先五十三比四十一趴共十二點;十月十三日領先五十七比四十趴共十七點。

年近八十的拜登蝸居地下室競選,不斷說錯話,聲勢卻越來越旺。為何?川普一再自誤是主要近因。忽視疫情下,美國成為世界頭號災區,白宮西廂十四人染病,使支持他最力的白人年長者倒向對手。總統辯論不顧規矩打斷對手七十三次,使得重視傳統禮儀的共和黨員棄他而去。

十月十二日《金融時報》標題〈拜登將爆勝(a blowout victory)嗎?〉文中引述民主黨智庫Third Way創辦人Matt Bennet:「目前趨勢可能產生美國近廿年來最大幅度的總統勝選。」

民主黨或將一舉囊括總統及參眾兩院,甚至勢吞太陽帶(Sun Belt),開啟主政連續三任以上之世代。

(作者為前華府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新書《偶爾言中II》作者)

典藏時代記憶 聽藍祖蔚說影視時光
藏身在台北市青島東路辦公大樓四樓的電影圖書館,外觀一點都不起眼,但只要在圖書館裡挑一部電影,窩進播放空間,就可以在黑暗中遇見楚浮、雷奈、荷索、溫德斯、法斯賓達與安東尼奧尼等國際大導演,是台灣文青必訪的聖地。

《阿公當家》同在一個屋簷下真的會「開戰」
同住在一個屋簷下本來就不是容易的事,大家都要適應,都會有情緒。《阿公當家》把這個現實問題拿來當喜劇題材,不會嚴肅不會沉重,觀眾可以輕鬆地笑笑,卻也可以好好思考一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