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1/01/06 第211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方祖涵/史上最糟的一年?
方祖涵聯合報

二○二○剛結束,對許多人來說,那真是迄今人生裡最糟的一年。

歷史學家卻不一定同意。

來自英國的菲利浦.帕克找來廿八位在耶魯、牛津、史丹福等名校執教的同儕,一起對歷史年代評分,結論是一三四八年全球被黑死病害死兩億人,才真是史上最糟;納粹德國在一九四四年大屠殺猶太裔排名第二,年屆八旬長者應該還記得當時慘況。美國在疫情籠罩之下愁雲慘霧,然而從歷史角度而言,光是近代的一九六二年古巴飛彈危機與二○○一世貿恐攻都比去年還慘,更遑論西班牙流感、印第安大屠殺、經濟大蕭條,還有內戰了。

瑞典史學家約翰.諾伯格對二○二○更有完全不同看法,他在新書說去年是「人類史上面對瘟疫大流行最好的一年」──倘若新冠疫情發生在十五年前,信使核糖核酸(mRNA)科技尚未出現,當然就不會有使用此項科技之疫苗;一九九○年前網際網路不普及、一九七六年前沒有基因排序、甚至光是在疫情期間救命無數的呼吸器,都是在一九五○年後才正式問世,假使當今人類沒有這些科技輔助,後果實在不堪設想。另外過去幾十年全球識字率大幅提升,本世紀人類財富快速累積,都為這場疫戰打下基礎。

換句話說,歷史學家們認為事情很糟,但不是史上最糟,而且,事情本來可以更糟,還好我們已經走到二○二○,稍微有點本錢面對危機。而這一切,都只是觀點不同而已,退一步,換個角度,好像真的蠻有道理。

當然,二○二○不只有疫情,運動迷不會忘記小飛俠柯比.布萊恩直升機失事帶來的痛苦。然而這樁慘劇留下的不僅止於傷心回憶,更還有向未來勇敢前進,不浪費光陰的深刻教訓,那是布萊恩用生命帶給所有人的永恆力量;同樣在NBA籃球場,去年在疫情與非裔民權爭議之下,球員仍然團結完成球季,成為防疫典範,並用自身號召力喚醒社會關注議題。

去年也是在右派政客鼓動下,近代全球種族主義最猖獗的一年。所幸物極必反,美式足球與大聯盟職棒都有球隊更換原本歧視隊名,大聯盟更進一步將黑人聯盟成績納入正式紀錄,彌補昔日隔離政策造成的遺憾,這些發展都是平權重要進程;小聯盟職棒球季因疫情消失,讓許多旅美球員失去機會,大量好手被迫返台,卻可能是台灣本土職棒難得契機。

此外,東京奧運延期,雖然造成不少經濟損失,卻也賦予本屆奧運對世人更重大的意義,如果今年賽事順利舉行,將會與原爆廿年東京奧運跟二戰後倫敦奧運一樣,成為全體人類在浩劫之餘,浴火重生的里程碑。

總而言之,最糟的年代,也可能是最好的年代。昨日之日不可留,新的一年已經來臨,值得掌握的,只有當下。

(作者為運動文學作家)

入冬疫情升溫?危機處理大師教你「零錯誤」抗疫!
曾以《零錯誤》一書掀起全台討論熱潮的邱強博士,於歲末年終之際,再次帶領麻省理工專家團隊出版新書《零錯誤決策》,並接受雜誌越洋獨家專訪,從危機管理層面,解析美國大選、新冠疫情背後的應變之道。

百年張愛玲 談民國女子的後四十回人生
張愛玲停留在一個年輕階段,她三十幾歲以後好像就消失、與世隔絕了,更增添她的傳奇性。因此你想到張愛玲,會覺得她是不曾老去的。你沒辦法把她跟「老」連在一起,她和「老」中間彷彿存在著奇異的斷裂。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