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1/01/13 第211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楊志良/「進化中」的台灣大崩壞
楊志良聯合報
2012年,離開署長位置一年餘,即出版「台灣大崩壞」一書,以挑戰台灣沒有希望的未來,以冷冰冰的統計數字及令人悲痛的實例,敘述台灣的新「四不一沒有」,不婚、不育、不養、不活,年輕人沒有前景。八、九年過去了,結果呢?台灣只有更加大崩壞,年輕人只有更加沒有前景。

不是要唱衰國家及汙衊當今的政府,就以2020年12月30日的「官媒」自由時報A18的投書標題「貧富差距,令人憂心」,其中述說「對照行政院主計總處近日公布的去年薪水統計,平均年薪為64.4萬元,年薪中位數為49.8萬,兩者相差14.6萬元。2009年,年薪平均43.8萬,中位數為38.4萬,兩者相差才5.4萬元。」近十年,薪資中位數與平均數相差越來越大,「多數貧民與少數大富兩族群的薪資平均,形成整體薪資連年富裕的假象」,「十個人當中,有將近七人的薪水低於所謂的平均薪資」。蔡政府大內宣經濟成長好棒棒,民眾不但無感,反而日子更加難過。

這是本人一再為文,蔡政府不要再吹噓經濟成長多麼亮麗,特別是在新冠疫情下,多數國家負成長,而台灣卻因撿到槍,如中美經濟惡鬥,轉單台灣及遠距辦公或教學,使得資訊及網路產品大賣。

財富邊際效用遞減,這是大一經濟學的入門,整體財富增加,但貧富差距加大,則整體財富帶給全民的福祉反而下降,蔡總統老是以經濟成長率自傲,但這也是為何不少人懷疑她博士學位真假的緣由。

由於缺乏社會支持,不婚、不育、不養、不活近六年來達到新高,2020年1-8月結婚對數77252對,較2019年少了近7千對,降了8.43%。這將促成在2021年更將少子化。在生育方面,2020年恐達不到16.6萬人,而為台灣最近二、三十年以來最低,且低於死亡人數,台灣人口將逐漸減少。郭台銘近日報上強調台灣不能只有台積電等二、三家護國神山,需要多幾家,因此需要提高生育率,增加年輕人,這恐要讓他大失所望了。

在不養方面,在少子化下,近年虐兒數反而不斷升高,2020將破紀錄以萬計。不活更令人怵目驚心,媒體上經常有令人落淚的虐兒悲慘情節。2019年15-19歲青少年自殺死亡達到10萬分之6.2,2020年至11月底自殺死亡青少年達78人,企圖自殺者更不知多少。本人在台大曾任系主任、所長、導師近三十年,從未聞台大學生自殺死亡有三人之多,而2020年11月台大學生5天內,就有三名「學霸」自殺身亡,全民自殺死亡人數在4000人以上,而全球自殺死亡率近年平均在下降,而台灣年增3%。

至於棄老、虐老、殺老,自從2010年王老先生以螺絲起子插死老妻,在法庭上直言國家害我殺人,「如果有安樂死,何必親手…」,不忍老伴長期受病痛折磨而痛下殺手。自此之後,親人殺害自己親人,案例如山,而原規劃之長照保險被蔡總統一手推翻,改由有限的遺贈稅及菸捐支應(因若實施,雇主需負擔大半,為討好資本家而做此決定),至於年輕人低薪買不起房子,各界多有論述,就此略過。

總而言之,台灣的社會支持體系在四不一沒有下幾乎崩潰,然另一方面1450及小編的內宣經費達到最高,因此政府的支持度與滿意度卻都是國人血汗稅金所堆砌。且又一再以有限的稅收建蚊子館,貪汙腐化並以之到處收買「人心」。簡單的說,現今政府就是刮你的錢,買你的票,做我的官,然後一再循環。

台灣不斷沉淪,是否有解方,答案是當然有,但一定做不到。一是政府廉能,但這是與虎謀皮,因為整個政府是控制在政客、財團手中。另一方法就是合理加稅,以之支持社會安全制度,而台灣稅收占GDP比率是先進國家中最低者,只13%,若以稅收占GDP比率,做為民主國家是否優良(即政府廉能,才能讓民眾情願交稅,稅收比率即是代表民主國家國民信任政府的程度,也就是國人交由政府以相互幫助的程度)。依此指標台灣稅收占GDP比率遠低於美日等資本主義國家,更不能比西歐或北歐動輒30%起跳,甚至達50%。

因此台灣是最爛的國家之一。沈富雄大老曾在電視上公開宣稱,以他在台北的房子,如在資本主義的美國,房屋加地價稅(資產稅)最少要交50萬,但實際只交2萬,所以富人都在炒房,持有二房至四房者計257萬戶,占比24.3%,十房以上者有5305人。房子在西歐及北歐是給人住的,幾乎沒有人炒房,在台灣養車比養房貴,然台灣在財團政客掌握下,要調高資產稅,就如孫中山先生的漲價歸公根本行不通。

再如台灣工業區土地閒置當成炒地皮者不知凡幾,土地設土厝者,則違規使用農地,汙染及排放毒水,2018年有13萬5千家,占地1.4萬公頃,政府取締效果幾近為零,甚至還就地合法化。若工業區土地三年未建工廠使用,政府以原價收回,讓炒工業區土地者損失利息,但政府哪敢得罪政商緊密的勾結?保證行不通。

台灣怎麼辦?以選票換掉無良的政府?

但怎能對抗政府的大內宣?或者革命重新打造國家,血流成河?且是否新的政權一定比舊的優良?歷史證明大多更加腐敗,民眾更加痛苦,茉莉花革命結果就是如此。利比亞在美國支持下,幹掉格達費,利比亞人民有比在暴政下更幸福嗎?美國早就控制在軍工產業及華爾街的財團下,近250年的民主憲政,在貧富差距加大下,加以種族衝突,民粹興起,只要一個川普就可將整個體制打垮,富強安詳的美國再也回不去了,人民何時能覺醒,只有問蒼天了。

(作者為退休教授、前衛生署署長)

未來車大戰 一觸即發
路透社一篇蘋果將於二○二四年投產Apple Car的報導,市場紛紛看好蘋果將成為撼動特斯拉地位的最強競爭對手,不僅掀起資本市場追逐Apple Car概念股的資金狂熱,效應更擴散至整個車用電子及車用零組件,車用主題投資瞬間躍居盤面主流。

從「#MeToo運動」看「權勢性侵」
「#MeToo運動」的特點是透過社群媒體的主題標籤「#MeToo」來揭發。雖然這似乎顯示出,只有名人才會行使性暴力,但權勢性侵的現象其實廣泛存在於社會各處。這代表,你與你的親友也可能遭遇相同的經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