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1/01/15 第211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王正方/吃萊豬換BTA 賠了夫人又折兵
王正方(電影導演)聯合報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會見台中市長盧秀燕,盧市長告知酈處長;萊豬不安全,台中市要採取措施。想來酈先生聽了這話不爽,事後AIT發言人發表強硬聲明:「當政治人物在台灣消費者間散播不實資訊,並引發毫無根據的焦慮時,對所有人來說都是無益的。」

AIT所指的「政治人物」就是盧秀燕。台美無外交關係,AIT是一個美國駐台灣的經濟文化代表處,怎麼就教訓起台中市長來了?不足為怪,山姆大叔早就吃定台灣。某評論者說:「台灣不靠美國又去靠誰呢?」

多年前的台灣,經濟、軍事防衛等全仗美國支持,台灣經濟起飛後美援停止,必須一直花費大把銀子買美國武器。台美間的關係,不論是哪個政黨當權,一律唯山姆大叔馬首是瞻,大老美說了算。萊豬進口台灣已經拍板,某市長膽敢當著AIT首長說不中聽的話,應立即予以糾正!行政院長與立法院長立即發表聲明:盧市長偷襲AIT首長的行為極不禮貌。

表達自己的意見叫偷襲,因為有些話只可私下說,公開不同意萊豬進口就安上「在消費者間散播不實資訊,並引發毫無根據的焦慮」的罪名,在倡導言論自由的西方民主制度中,同意這種說法嗎?

據說執政者自動要求萊豬進口,為促成台美自由貿易協定,台灣人吃帶點毒素的美國豬肉又何妨?某大科學家、諾貝爾獎得主說:吃萊豬肉對身體的影響不大,有如吃糖,糖也有毒。眾多小民不願吃有毒的食物,純屬無知,給我乖乖謙卑吞下去!但為何世界上有一百多個國家禁止萊豬進口?

執政者認為,若台美雙方的貿易關係更加良好,台灣就更安全。AIT發言人也說:「美台堅實的貿易關係將持續作為維護安全的重要力量。」

「堅實的貿易關係」真能「維護」台灣的安全嗎?說白了,大家一直想知道的那個簡單答案:「如果海峽發生戰爭,老美會出兵協防台灣嗎?」

七十年過去,山姆大叔對此從來不肯明說,「台灣關係法」語焉不詳,不時拿這些「堅實」貿易關係、「維護安全」之類的話來糊弄,到底是什麼意思,請各憑慧根、一廂情願之思,慢慢去體會吧!

有人認為,一勞永逸的辦法就是台灣成為美國的第五十一州或殖民地。何況台灣民主已領先美國,數年前此地就有民眾占領國會數十天,美國最近才起而效尤。阿扁也曾撰文表示他做總統,就是在替美國軍政府辦事。AIT本次的訓話,聽來就是殖民地高官在管教下屬。咱的領導者還為AIT幫腔。

AIT在臉書回顧一年來美台關係,有酈處長與五直轄市市長分別合影的照片,獨缺台中市長盧秀燕,莫非盧市長出言不遜,已暫時除名?或許這殖民關係已有其實,尚待正名?

開放萊豬進口,一切進行順利,但是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談判,毫無動靜。美國商業部已宣布課徵台灣輪胎產品反傾銷稅;稅率五十二點四二%至九十八點四四%。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更說,美台貿易爭端尚未解決,無法展開雙邊貿易談判。

這像是周瑜打黃蓋的安排,一個願打一個願挨,老百姓成了黃蓋臀部的傷痛。但是周瑜打黃蓋這齣戲,演成了賠了夫人又折兵。

(作者為電影導演)

京都真如堂 坐落於美麗紅葉中
日本京都真如堂,寺廟裡最先告知紅葉季節來臨的是位於正殿前方水井旁的「花之木」。先是樹梢開始轉紅,由上往下,依續漸由綠色轉為紅色,最漂亮的是樹梢轉紅、中間部分轉黃、下面殘留著綠色。

吃稀飯必配「第一配角」 天天吃心血管風險竟上升!
你一定不陌生,早餐界的第一配角「肉鬆」,鹹香滋味老少咸宜,不論是配稀飯、夾吐司、加入飯糰都超百搭,但你知道吃太多肉鬆,可能讓心血管疾病風險提高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