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1/01/18 第211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陳立恆/商道,台灣最後的入世之道
陳立恆聯合報
六十年一遇農曆庚子年還剩不到一月,世界依然充滿見證歷史的回馬槍。美國時間六日早上國會召開認證投票結果聯席會議,全球都在坐等川普有何驚人之舉,沒想到來自全美的川粉,攻陷象徵美國民主的國會山莊。

此舉引發許多看不慣或深受美式「民主雙標」禍害國家集體奚落,其中黎巴嫩駐聯合國代表穆罕默德.薩法(Mohamad Safa)推特發文,稱「美國若是看到美國正在對美國做的事,一定會入侵美國,然後從美國暴政中解放美國」,堪稱點睛之言。

當然,和美國站在民主陣線的西方諸國紛紛嚴詞譴責,明確流露他們對於這場暴亂可能撼動西方民主的憂慮憤慨,就連英國首相強生都形容,「可恥的景象」。

身為台灣人,我們不可能隔岸稱慶,相反地,這場「可恥的景象」如同一面遲來已久的魔鏡,真實照映出台灣民主近十年來面目的可憎。隨著美國政府進一步加強搜捕,並加重控告這些踐踏國會的暴徒,這面魔鏡同時照映出台灣國際地位的淒涼身影。在全球民主國家同仇敵愾時刻,我們也沒有立場為民主風範伸張正義,一是我們也曾經同樣醜態百出地踐踏國會;二是對後川普時代以台抗中路線尚存期待。

我們不難發現,台灣除在國際經貿整合上被拒門外,現在連國際社會關於普世價值共識上,都失去立身之地。因此,比起美國,我們更應關心台灣淒涼身影,隨著美國暴亂收尾,可能讓拜登之路轉危為安,然而RCEP以及CPTPP,卻可能讓台灣之路轉安而危。無論國內有多少聲音粉飾太平,企圖營造產業不受這兩項條約衝擊氛圍,可是身處工商國貿前線的大小企業家們,早感受到局勢變化的凜冽;再者,如果這兩項條約真無足掛懷,何以全球產業鏈中重要國家,都前仆後繼爭相加入?

誠然,台灣一直面臨國際政治與外交上的截堵,我們對外交流單位多冠以經濟與文化名號,一來中華文化的確曾經是台灣手上幾乎無往不利的敲門磚,二則遍布天下台商也為縱橫捭闔的外交助益良多,簡言之,過去長期採取「商道」概念,經營台灣對外關係。一方面以文服人、另一面以利取義,所以縱使截堵處處,台灣並未成為孤島,反而在全球經濟中占得一席之地。

可惜近年來因為種種原因,我們逐漸偏離過去「商道外交」平穩軌道,走上一條甘為俎上肉的危險鋼索。既然台灣在區域整合與國際共識上,皆顯得與世界格格不入,吾以為台灣有必要轉過我們淒涼身影,重新擁抱商道外交義利兼得,或為一條可攻可守的入世之道。

(作者為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創會理事長)

小小橡皮筋用途多
橡皮筋便宜、耐用而且有各種不同用途,在地球上的每個家裡幾乎都可以找到。然而,就這樣一個簡單的東西而言,橡皮筋有著非常有趣的歷史。

台灣1983黑豚當主角!勝勢豬排推出「5款黑豬套餐」
在民眾熱烈關切豬肉來源之際,來自日本的「伊勢路-勝勢日式豬排」,以台灣黑豚血統的「1983黑豚」為主角,全新推出5款黑豚套餐。由於1983黑豚在市面上數量稀少,且每個月僅屠宰2次,因此將採不定期限量供應。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