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1/02/09 第213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盛治仁/多為自己活,也多為他人活
盛治仁聯合報
歲末年終,又是沉思反省的最佳時刻。我希望新的一年,能夠過一個奢華的生活。

這裡說的奢華,不是指美食、精品、豪宅,而是指滿足豐富的人生。

觸動這樣思考的原因,是因為在網路上看到一片文章,據稱是華盛頓郵報在二○一七年所評選出的十大奢侈品清單。搜尋後始終找不到出處,大概是個假訊息。即使訊息來源不明,這份清單的內容還是值得深思。

一、生命的覺醒與開悟

二、一顆自由、喜悅與充滿愛的心

三、行遍天下的氣魄

四、回歸自然

五、安穩平和的睡眠

六、享受真正屬於自己的空間與時間

七、彼此深愛的靈魂伴侶

八、有真正懂你的人

九、身體健康、內心富足

十、能感染並點燃他人的希望

我看不太懂第三條的意思,所以決定將其替換為「永保童心」,希望自己年輕時的理想和初衷,不隨著年紀增長而改變。這十項奢侈品,都是金錢買不到,但都能透過努力經營來豐富我們人生的無價品。新的一年,計算財富的單位不該再是金錢,而是這些無價奢侈品。朋友們可以數算一下,您擁有了幾項?

進入人生下半場後,要少為物質活,多為自己活,也多為他人活。多為自己活的意思,就是不活在社會期待和他人眼光中,做自己喜歡的事,過自己想過的生活,「享受真正屬於自己的空間與時間」。多為他人活則是盡一己之力,關懷身邊人,社會事。讓自己成為別人祝福,「能感染並點燃他人的希望」,成為正面的力量,人生不至於白走一遭。

從反面角度來思考,也可以得到類似結論。澳洲一位在安寧病房工作的護士Bronnie Ware在照顧了多位末期病患之後,整理出人生前五大遺憾,其中就包括了「我希望我有勇氣活出自己要的生活,而不是其他人期待我過的人生」、「我希望我更勇敢地表達自己的感受」及「我希望我讓自己過得更快樂」。

經過了一些人生歷練之後,生命中追求的事物自然和年輕時不同。年過五十,觀看「三十而立」時,真有許多感觸。年輕人在社會壓力和競爭下,想要過更好的生活,追求財富和名聲的累積。生活基本需求無虞之後,應該重新思索人生方向與追求目標。

自己要改變的一件事,就是對物質生活態度的調整。從小看到父母親為了維持家計的辛苦,也養成了自己的習慣。用比較客氣的說法,就是超乎平均值的節儉。一直累積許多用不著、不必要的物品捨不得丟棄,連小學時的筆記本、通訊錄、大學時的衣服都還在,各式各樣的文具雜物,堆滿了所有空間,所以假期中首要任務就是把不必要的物品分門別類處理掉,好好地斷捨離。

另外也要檢討自己的金錢觀。過去對自己和他人都不夠大方,未來的日子,要多善待自己,款待他人。最後,以第九條祝福大家,希望新的一年裡,所有讀者都能身體健康、內心富足。(作者為雲品國際董事長)

微軟31年來在台最大投資!為何大灑369億元
2020年底,微軟歡喜宣布建立台灣首個雲端資料中心,研調機構IDC預估,微軟以及生態鏈夥伴,此次將耗資13億美元 (約369億元新台幣) ,打造台灣成為全球第66個雲端資料中心區域,這也是微軟在台灣31年來最大一筆投資。微軟為何選在此時,來打造這麼具規模的雲端資料中心?

外商面試千萬不要說 I need the job.
面試中不要說「我需要這份工作。」你的需求是你自己的事,企業會僱用對組織有幫助的人,而不是需要工作的人。面試者應該要告訴僱主的是,你想要 (want) 這份工作,而不是你需要 (need)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