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1/02/22 第213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周行一/拜登與全球經濟
周行一聯合報
拜登總統上任之後,美國政治回到常態;拜登是傳統政治家,長期擔任國會議員及副總統,熟稔美國政經情勢。行事作風與前任的川普總統將大不同,但是他接手的政經環境卻遠比川普複雜:他經歷前所未有的情況,現任總統不承認當選總統的合法性,在將卸任總統推波助瀾下,抗議民眾暴力占領國會山莊,他們不僅不認同新總統,也趁機發洩多年的不滿情緒。

拜登繼承了川普任內開始的中美戰爭,這個鬥爭已從貿易轉向科技、人權與意識形態等複雜面向,而中國的崛起似乎無法避免;美國國力相較於其他國家(例如中國)日益衰退中,對盟友的影響漸力不從心;同時,氣候變遷等重大議題刻不容緩。

美國雖仍是全球唯一強權,但是在控制世界局勢逐漸獨木難支的趨勢下,未來是否會是穩定世界的主力,抑或會因亟欲保護自身利益,像川普任內的情況,是負面的力量,將與世界經濟息息相關。

儘管有些令人擔心的因素,有理由預期在可預見的將來美國將維持強大。的確,美國的社會問題愈來愈難處理,美國的種族結構已產生巨大改變,二○三○年時白人將不再是多數族群,但是其他多元的少數族裔卻會造成貧富差距擴大,迫使美國漸漸社會主義化,激發居經濟優勢及崇尚個人應為自己負責的白人族群的強力反制,社會衝突將更形激烈;但美國人非常重視競爭及自由經濟的文化已深植人心,將形成一個比歐洲強調私部門競爭的社會主義。

而抗議民眾占據國會山莊之後,司法部門迅速逮捕及控告這些民眾的暴行,顯示美國司法能獨立運作,不受意識形態及政治勢力過度干擾;美國有了不起的大學,其他國家難以望其項背的先進科技;拜登將維持美國歡迎移民,重視移民權利的傳統,這會持續吸引許多優秀移民到美國社會發展,助美國繼續強大。

美國也認清一個現實,不可能與中國全面衝突,同時維持世界穩定與美國的利益,例如氣候問題的改善,必須依賴大國之間合作。在美國相對實力因其他國家崛起慢慢減弱情勢下,美國必須接受與其他大國共同協商交往的遊戲規則。

雖然美國幾年之內仍會以延緩中國崛起為主要的競爭目標,但是假以時日,中國與其他經濟體越來越繁榮時,美國會更願意在多邊架構之下處理國際問題。拜登是理性且具有高度人文素養的總統,不會暴虎馮河做出引起世界動亂的決定,除非有難以逆料的地緣政治風險發生,在他任內世界經濟將溫和成長,而中國與亞洲仍會是成長的亮點。

(作者為政大財管系教授)

賀錦麗與希拉蕊的紫色默契
在世人摒息戒備下,1月20日拜登順利宣誓成為美國第46任總統。前國務卿希拉蕊、前第一夫人蜜雪兒和副總統賀錦麗,都不約而同,分別以紫色褲裝、紅帶藍套裝以及一襲紫大衣現身。殊不知,這起被譽為「最別緻的紫色默契」,其實是揉合「共和紅」與「民主藍」的玄機之作。

健康又抒壓!深夜點心聰明吃
累了一天回到家,最讓人期待的就是睡前短暫的放鬆時光,雖然大家都不免擔心深夜吃點心,沒多久就要睡覺會不會不好消化,其實關鍵在於選對食物並控制熱量。交由營養師把關,選對健康又助抒壓的點心,稍稍緩解深夜難受的飢餓感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