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1/02/24 第213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黃介正/美中「謀定而後動」之前的兩岸機遇
黃介正聯合報
拜登總統就任,舉世咸信美國對華政策必有調整。然而,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及國防部印太安全助理部長,均尚未提名。亞洲政策鐵三角,僅國家安全會議主責資深官員到職運作,而內閣部會相關官員從提名到就任,亦需時日。

拜登總統二月十日親訪五角大廈,除指示成立可多達十五人的「中國政策任務編組」,要求針對國防建軍相關課題進行通盤研究,著重全政府、跨黨派、通友盟的整體性,並在四個月內提出整體對中政策的建議。

從上述各項時程推估,今年六月前美國尚不會有一盤棋的對中戰略出台。預計實體舉行之G7峰會亦在六月,拜登或可就「民主高峰會」初步商談。在此之前,對引頸企盼的美國友盟及敵國而言,愚昧者可靜待其果,再作道理;怠惰者將被動觀變,隨機調適;奮進者當依己之利,主動型塑。

從美國大選前至今的半年時光,美國政學界有關對中政策的檢討與建言之多,觀點之異,對國際與兩岸關係的研究者而言,各有擅場,目不暇給。「布魯金斯研究院」去年底發表〈美對中政策之未來:給拜登政府之建言〉,「對外關係協會」今年初發表〈美中台:避免戰爭之戰略〉,集建制派諸子,合中國通百家之言,雖非官方立場,必有政策影響。

美國務院政策規劃處在川普卸任前發表之〈中國挑戰的要素〉文件,對照「大西洋理事會」月前出版之〈更長的電報:邁向美國新的對中戰略〉,則顯當前美國菁英對於「中共行為之根源」邏輯思維基礎的相異基點,拜登政府欲在短期內求得長期對中戰略方針,實為挑戰。

北京所傳達對美戰略思維,亦有軟硬交錯,奇正之變;既有習近平「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定力和底氣所在」的講話,也有新華社「中美關係大局毀不得」、「人心相通之橋拆不得」、「經貿往來之勢擋不得」及「科技交流之路斷不得」的四篇系列評論。

在美中探索關係重定位的未來數月,台灣對兩岸關係的處理,實為關鍵。「遇到壓力不屈服」是從老蔣總統以來沒變過的基本國策,「得到支持不冒進」是七十年來改不了的殘酷現實,毫不稀奇。「親美而不扈從」與「和陸而持對等」,卻不是每位政治人物皆有之民族氣節與智慧能耐。

「疫情受到有效控制的時候,兩岸人民逐漸恢復正常有序的交流」是兩岸關係緩和與重建的最低標準。以一九九二年的諒解,新冠「疫情」與「人民」往來,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何謂「有效控制」與「逐漸恢復」卻為須由兩岸共同協商的功能性與事務性議題,一定要等到拜登與習近平搞定兩強對局原則之後,才開始談嗎?

拜登除夕與習近平通話後,曾表達擔憂如果美國不採取行動,中國就會「吃掉我們的午餐」。中國有沒有能力是一回事,至於想不想吃美國的午餐,則是更深遠的華夏戰略課題,也是台灣無法閃躲的必修課程。(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

偵探故事讓人閱讀上癮
根據美國書市調查,美國小孩讀的第一本文學作品往往是偵探小說,在法國約有三成的讀者是偵探小說迷;此外,不論是《柯南》或《福爾摩斯》也擁有廣大的書迷……難怪偵探小說會被視為最暢銷且最迷人的文學表現。

白爛笑料《通靈駕訓班》荒誕故事 創意輕鬆喜劇小品
通靈不算新題材,不過《通靈駕訓班》加上了怪咖女跟喪妻弱男的愛情故事,增加了很多趣味,且這樣的愛情故事反而不像傳統帥哥美女湊一起的附加愛情故事感覺那麼的…附加,在喜劇片中添加這種好玩的愛情故事對我來說還接受度更高。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