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1/03/01 第214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王正方/為什麼要我的大頭照?
王正方聯合報
上次寒流來襲,台灣超級冷。大陸好友寄給我一條圍巾,鄂爾多斯純羊毛製品。許久沒收到,傳來信息,台灣海關需要您的護照號碼,趕忙發了過去,還是不見動靜。又說:護照號碼不管用,必須提供身分證字號;當然又乖乖照辦,還是行不通。

原來「這個國家」的當局有新規定:凡是大陸寄往台灣的包裹,收件人必須通過手機,下載某App,詳細填妥箇中的每一項問題,然後才能收到物品。上了那個App,老眼昏花費神一一鉅細無靡的如實填寫,整個在接受全面性的身家調查。最後一項是:需要最近的大頭照一張。一時火冒三丈;老子不幹了!為什麼要我的照片,把我當作通緝犯嗎?

若干年前,張學友在深圳開演唱會,觀眾數萬人,當地公安單位運用大數據、人工智慧,在現場掃描每個觀眾的臉,對照資料,演唱會未了,已逮捕了四名通緝犯!我不過是希望能收到大陸寄來的禮品,回答了海關App所有問題,你們把我的底細都摸得一清二楚,俺的長相怎麼啦?如果俺有一付即將觸犯「反滲透法」的模樣,令當局不爽,不准俺收下圍巾也罷了,難道還要驗明正身,找個罪名逮捕歸案?

修養欠火候,免不了偶爾發洩一下情緒,其實犯不上治這份閒氣。古今中外(或許應當說:古今「台」外)所有的執政集團,心態嘴臉都和秦始皇一樣,要「鞏固政權,安安穩穩千秋萬代的當主子」。如果政權受到挑戰,他們就不跟你客氣,不擇手段無所不用其極的摧毀挑戰者。封建時代統治者以殘酷血腥的手段鎮壓異己,現在的世界「文明」了,改用大數據、人工智能?

現代大數據、人工智能是最好用最有效的鞏固政權工具。麾下每一個子民的學歷、經歷、喜好、消費習慣、政治傾向、個人特徵等等,都編入大數據檔案,子民們的生活型態、可能參與的活動,整理出清晰的頭緒來,嚴密管控中。新冠病毒蔓延全球,有不少政權藉著控制病毒為名,進一步加強大數據、人工智能的功效:每個人的手機顯示是否感染了病毒?若某人確診,他過去一段時間內的所有活動,曾經接觸過的人,全部記錄在案,立即加以一一追查,找到感染源頭。

大數據在手,如果有人意圖搞什麼「危害政權」的勾當,絕逃不過現代化監控機制的耳目!

「這個國家」大數據監控人民的威力有多強?不清楚,也無從打聽起,因為號稱民主自由的執政者,絕不承認會做這種事!某好友在中研院做熱門項目:人群密集的場所,如車站、演唱會,監控設備可以從個人攜帶的手機,準確判定任何人的確實所在位置。你往哪裡逃?不用手機的人,不值得監控。

上次總統大選前,多位意見領袖的臉書突發故障,重新設定時回答了身家調查式的繁瑣問題,再要求貼上大頭照,一切照辦後臉書就此失效,直到選舉完畢後,臉書才恢復功能。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恐怕永遠得不到答案。

我只知道:大陸寄來禮品,要乖乖答好海關App的每個問題,貼上大頭照,否則收不到鄂爾多斯純羊毛圍巾。

(作者為電影導演)

百兆電動車商機噴發 誰是新電子五哥?
電動車大勢崛起,提供台廠切入電動車供應鏈的無限想像空間,台廠從消費性、商用電子轉型至高毛利、高成長的電動車產業,宛如找到一條備受期待的成長曲線,包括鴻海、和碩、廣達、台達電、國巨在內的科技業者,都積極地企圖在電動車產業建立不可取代的戰略位置;究竟誰會成為「電動車五哥」?

歐洲民粹運動 與川普劃清界線
對歐洲民粹主義者而言,一向被他們視為成功的象徵與強力支持者的美國(前)總統川普連任失利已經夠糟了,而他拒絕認輸和繼之而起的暴亂,似乎已讓歐陸各地與他志同道合的領導人物前途蒙上陰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