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掌握其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1/03/03 第214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林中斌/以色列海法港 付中拒美
林中斌聯合報
美國是以色列最重要的盟友。川普一七年破天荒的承認耶路撒冷是以國首都,是歷年來最挺以色列的美國總統。但是,以色列居然為了中國而拒絕川普的一項要求。

一八年九月,以國百年的國土報(Haaretz)爆料該國最大港海法將於廿一年交由中國經營,而該港已於一五年由中國負責擴建。不悅的川普政府曾公開勸阻,並私下抗議且威脅多年停靠在該港的美國第六艦隊潛艇,將撤出。

當時看來,以國交港中國可能性極低。海法大學Yoram Evron教授在一六年五月的Asian Survey期刊判斷以色列不會忽視美國反對而進行自己的親中政策,因為以、美雙方軍事合作密切,以國軍方一定反對。

今年二月一日國土報再度爆料:不只海法港年初已交中國公司開始經營,而且去年川普政府要求派美國海巡單位來海法港安檢,以確定停泊附近的美國艦艇不被中國監聽,被以國拒絕!

根據今年二月三日Breaking Defense報導,以國前軍情局長Amos Gilead 說:「美國各界都以中國為威脅,以國必須與美全盤合作,同一陣線。目前以國各部門對中國政策缺乏協調,很糟。」以國許多國防專家認同他看法,甚至稱此狀況為「全盤混亂」(total chaos)。

去年六月北京官方的中國日報China Daily說:「擴建及經營海法港是一帶一路有象徵意義的計畫,那是以色列最大的貨櫃口岸,將成為地中海沿岸主要的鐵路出口。」北京大方宣布經營海法港增加一帶一路的拓展,和以國政府對內低調處裡中國經營海法港成強烈對比。

去年十一月拜登當選美總統,以國總理內唐亞胡遲遲未致電慶賀。今年一月廿一日,美國拜登總統就任,隨即與盟邦領袖一一通電話。遲至二月十七日,拜登才與以國總理內唐亞胡打電話,談一小時。而二月十一日,拜登已與習近平通電話,談兩小時。內唐亞胡與美關係變冷已顯而易見。

他為何冒了和自己軍方不合以及美國不悅的風險與中國合作?

一九年,中國成為以色列第二大貿易夥伴。從一○年至今年,雙邊貿易增加一倍。雖然以色列和中國的經貿關係不斷加強,但經濟利益並不足以解釋以上疑問。

內唐亞胡自己是特種部隊出身,一向重視國防及與美關係。而以國在四面威脅下生存,國內各部門協調向來緊密不容混亂。他為何對中國經營海法港的處理例外?是否有難言之隱?

來自美國猶太圈,但未經證實的說法是:民族的生存。蘇聯解體前,在與美消除核子彈頭協議下,點算發現十八個髒彈(dirty bombs)不見了。以國高層與全球猶太人領袖羅斯柴爾德家族擔憂周圍有錢的阿拉伯國家或恐怖分子可能取得髒彈,並將一日引爆毀滅以國首都。備案是取得俄羅斯與中國的支持,在中國東北上方原來史達林成立的猶太自治區讓以國部分移民,留下民族的種子。

從一三年至一九年七年內,內唐亞胡訪問俄羅斯見普亭十次;訪問北京見習近平五次。如此頻繁的登門求教或可反映以國謀求民族生存的急切。

確定的是,一帶一路已進入以色列。(作者為前華府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新書《偶爾言中II》作者)

防疫最熱議題:清潔殺菌,從紫外線消毒學多益英文
從去年開始,全民為了對抗新冠病毒,凡是帶有「消毒 」、「殺菌」等關鍵字,都成為熱賣商品的必備標籤。首先來認識這些英文單字怎麼說。

董事會的課題:疫情中翻轉的軸心
新型冠狀病毒已肆虐全球一年的時間,直到今日全球持續奮戰疫情,而疫情也完全改變了我們的生活。企業持續面對疫情蔓延的挑戰,而董事會是引領企業決策的單位,必須掌握哪些趨勢,引導企業管理階層與工作團隊為企業加值?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