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1/03/30 第216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楊志良/疫苗政治學
楊志良聯合報
蔡英文總統常把「團結」掛嘴上,但每次都驚嚇不少人,本人多次仿蘇院長反質詢立委這招,反問採訪記者:「台灣是個團結的國家嗎?」竟然□口一聲:「是撕裂的國家。」

藍綠惡鬥已到水火不容,偏藍的不看親綠報紙、電視、廣播;偏綠則反之。社群媒體也是,綠群組從頭都在罵藍營舔共,只要看到西方國家特別是老美修理老共,興奮莫名,當然都是川普迷。至於藍營眼見老共不斷強大,綠營施政一塌糊塗,錢、權、媒一把抓,有識之士只能嘆氣,認為國民黨太不爭氣。

趙少康要選國民黨主席及總統,一堆「大老」馬上說三道四,非黑他不可。試問,只要是四十五歲以上公民,只要沒有被褫奪公權,為什麼不能參選總統?至於有沒有黨提名或能否連署成功,那就看個人本事。一個黨只要是黨員都應該可競選黨主席,說服黨員支持他是唯一重點。就為了誰可參選黨主席,自己先吵成一團,真是個分裂的爛黨,還想奪回政權,罷了!

藍綠撕裂,大家都在同溫層取暖,拒絕嘗試理解對方。若非事先知道對方取向,多盡量避談政治,甚至包括買鳳梨。

最有趣的是打不打疫苗。二○○九年H1N1流行,國光疫苗經過專家小組嚴審通過,委員皆陳水扁任內聘任,本人時任衛生署長,未置換一人,蓋因委員確實都是全國頂尖疫苗及防疫專家。然而當時綠營立委強迫要求進口外國諾華疫苗,因此發生民眾要求選擇疫苗,綠營選擇打進口疫苗,藍營選擇國光疫苗的可笑事件。更有鄭姓名嘴,沒有醫藥專業,每天在節目上詆毀國產疫苗。施打疫苗必有不良事件,均由受害救濟審議小組獨立審查,以判別是否疫苗引起,或與接種無關。事後證明,台灣在H1N1流感控制上,名列全球之首。

去年初爆發新冠疫情,AZ疫苗雖是目前台灣唯一可用疫苗,但因不良事件被近廿國緩打,因此嚴謹民調發現,只有四分之一民眾願意施打,多數民眾在世衛確定其安全性下,仍抱觀望,這是可預期的。

但再分析藍綠,則反應更對立。目前係綠營主政,偏綠者卅三點一%願意接種,偏藍者只十九點八%;若是進口AZ以外疫苗,如輝瑞/BNT、莫德納等,則泛藍願施打者達五十點九%,是泛綠廿四點三%的倍數。

至於在被證明安全有效前提下,是否應該引進中國疫苗,則藍綠差別更大,泛藍六十六點一%認為應該引進,廿四點二%認為係中共政治操作;泛綠完全相反,只十七點六%認為應該引進,七十一點九%認為是中共統戰。

至於政府官員率先施打,是否會提高施打意願?藍綠雙方均認為,可提高二至四成,蔡總統及陳部長相近,而蘇院長則少蔡及陳五%以上,具統計學上意義,或與蘇酷吏形象有關。

另外有趣的是,美、英、歐等國家,大肆採購疫苗,但對世衛COVAX一劑不拔;而老共及俄羅斯只打了五%左右,離群體免疫尚遠,卻大量援助及出口開發中國家,擴大在全球影響力。顯然疫苗是個高度政治性議題,疫情過後,必有有志之士出版「疫苗政治學」。

(作者為退休教授、前衛生署長)

「你連這種事都不懂?」改變提問方式,讓下屬更有生產力
提升生產力的提問方法,乍聽之下好像很難,其實並非如此。我會介紹過去自己實踐過的內容當中,最有效的提問方法。只要大家將之修改成適合自己的版本並加以實踐,一定也可以大幅提升自己和下屬的生產力。

全台最美的黃金風鈴木花道 八掌溪左岸親水公園河堤
八掌溪左岸親水公園河堤,也就是網路打卡的「慈玄宮」附近的「行嘉吊橋」旁堤防處,整條道路染上金黃又爆滿的花球,因為瘋狂盛開的壯觀場景,被許多人譽為全台最美的黃金風鈴木花道。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