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1/03/31 第216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王文華/每個人都是一家軟體公司
王文華聯合報
最近國內新創圈的美談,是「沛星互動科技」即將在日本上市。預估市值約十三億美金,成為「獨角獸」。

沛星的市值是營收的十六倍。相比來說,模範生台積電的市值,還只有營收的十三倍,蘋果則是七倍。

為什麼資本市場這麼看好沛星?

關鍵是公開上市說明書中頻繁出現的兩個字:「AI」和「SaaS」。

「AI」大家都聽過。「SaaS」是什麼?

「SaaS」的中文是「軟體即服務」。簡單來說,就是個人或企業用戶,在使用電腦軟體時,不必再像從前那樣安裝在自己的電腦或伺服器,而是透過網路直接上「雲端」使用。因為儲存在雲端,所以不需安裝。軟體永遠是最新版本,也不再需要升級。我們每天用的Gmail,就是一種「軟體即服務」。

這不僅是新科技,對企業,也是新的商業模式;對個人,則是新的工作態度。

為什麼是新的商業模式?過去的軟體公司,用大批業務人員,花冗長時間,爭取長期合約。如今的SaaS客戶,則是用「訂閱」方式,每月付費,隨時可以取消。

SaaS對客戶的好處是試用成本低、彈性大(用多少付多少)。

對軟體公司的好處,則是拿到客戶、安裝和更新產品的成本都降低。而且營收可以預期,易於規畫資源。

只不過一體兩面,客戶容易進來,也容易離開。所以軟體公司拚的,不再是銷售,而是從數據中了解客戶需求,依需求迅速升級、更新產品。客戶完全滿意,才不會取消。

「訂閱」模式,不只顛覆軟體公司,也影響其他行業。Netflix不斷上傳新影片,為的是讓你續訂。蘋果不但賣你手機,還要賺你音樂和遊戲的月費。運動單車賣了機器之後,還要製作線上「課程」讓你訂閱…

SaaS興起,代表做生意的基本心態必須轉變。沒有任何公司再能因為拿到一紙合約而高枕無憂。客戶隨時可以取消,所以每小時都要監測使用數據,每天都要改善產品,每月都會收到判決。進步,不再是生存的「更高境界」,而是「基本要求」。

公司要變,個人也要變。雇主、客戶隨時可以「取消」你。個人拚的,不再單純是學歷、經驗、證照、人際關係。而是能像SaaS軟體,從數據中,即時了解客戶使用我們的方式、取消我們的原因。然後迅速開發、升級、更新自己。並讓更新後的成果,能像放在雲端的軟體,立刻並簡單地被客戶所用。職場任何關係的長度,是以「月」為單位。重點不是把自己「賣出去」,而是讓別人每個月「再回來」。別再期待別人自動延續對你的愛,期待自己持續「贏得」被愛的資格。

沛星的公開上市書說,它的中長期策略包括:增加新客戶、增加既有客戶營收、擴展到亞太各市場,以及強化自身研發、銷售、財務、資訊管理和國際化後的內部管理。

時代的變化快速到殘酷,以上每一點,不也是我們個人在這時代的中長期策略?(作者是作家,網路媒體《創新拿鐵》創辦人)

全台最大「淡水紫藤園」提前開放了!1000株紫藤花瀑+超萌摩艾石像搶先拍
位於淡水的兩處紫藤園占地萬坪,可謂全台最大紫藤園,園內可賞見超過千株紫藤花瀑,浪漫景致為季節限定的美拍景點。日前官方傳出消息,預計2021年為兩大園區最後一次對外開放,讓許多粉絲震驚不已,近日也公佈今年將於3/20開放,比預訂日程提前了5天,花控們可以盡快安排行程出發!

VACAN空位地圖 1秒找到有空位店家
你是否曾有過尖峰時間想找餐廳吃飯,但需要事先一一打電話確認是否有空位?在商場想上廁所,卻發現廁所排隊人潮眾多?抱著決心去健身房運動到現場後卻發現人潮過多需要排隊使用器材?為解決此類空間資訊不對稱的狀況,日本新創公司VACAN因此誕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