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1/04/09 第216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劉維公/心冷戰時代
劉維公聯合報
在就任後首場記者會中,美國總統拜登的一段話:「中國有一個總體目標,成為世界具領袖地位、最富有、最強大的國家。在我的任期內,這將不會發生,因為美國會持續強大」。這段話立刻成為媒體斗大的標題,被視為美國新任總統對中國大陸明確的立場宣示。

從川普到拜登,美國圍堵中國勢力崛起的力道,只有增強、再增強。從經濟制裁到政治談判,從軍事演習到網路駭客,美國以老大哥的霸王姿態逼迫中國妥協,中國則是以戰狼式的外交手法處處讓美國難堪。美國與中國你來我往激烈且密集的對抗,仿佛重演一九四七年到一九九一年期間美國與蘇聯的冷戰對峙態勢。國際政治分析家紛紛採用新冷戰一詞,來形容美國與中國日益緊繃的集團對峙關係。

新冷戰概念試圖為當前國際政治秩序的發展,提供一個因果分析的解答。然而,此一觀點的倡議非常非常危險。事實上,新冷戰本身就是導致國際政治衝突的原因,而非結果。並不是因為發生南海的軍備競賽、經貿的關稅壁壘、人權的爭議事件等,才形成新冷戰的國際關係;相反的,正是因為國際強權執意推動新冷戰,才讓全球陷入危險的邊緣。

政客喜歡新冷戰概念。一旦樹立起外部的敵人,政客在國家內部就可以掩飾施政的無能,可以打壓不同意見的人(尤其是在野政黨),可以分贓國家的公眾資產,可以扭曲民眾的社會公平正義價值觀。新冷戰是國族主義暴行的最佳溫床。舊冷戰時期是如此,現在也是如此。

地球正遭遇到第六次物種大滅絕的危機。人類如果無法放下國族主義(不論是「讓美國再次偉大」,或是「厲害了,我的國」)的偏執,不僅可悲,更把世界發展推向絕望深淵。

捍衛民主,常常是新冷戰倡議者振振有詞的理由。新冷戰是民主對抗獨裁的聖戰。然而,新冷戰對民主的傷害更大。在對抗外部敵人的大帽子下,民主所縱容出來的國族主義政客以及其狂熱的支持者,他們沒有人文主義的理念素養,也缺乏懂得尊重他人的基本教養。沒有品德,民主其實是獨裁者披在身上的羊皮。民選總統執政方式像是威權統治,而獨裁者煽動群眾偽裝成民主運動,造就了現今全球民主的內爆。

當代國際政治的關鍵課題,不是霸權之間的新冷戰,而是人心之間的冷戰:人與人之間失去善念、忽視品德。新冷戰的軍事演習尚未造成人員傷亡,但心冷戰已經讓許多無辜者成為仇恨犯罪、歧視與霸凌下的犧牲品;新冷戰的合縱連橫聯盟還在處於磨合階段,但心冷戰老早就用社群媒體同溫層與假新聞築起數位世界拆不掉的新柏林圍牆。

台灣當權者一直認為自己是新冷戰的受益者,其實我們是心冷戰悲慘的受害者!

(作者為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1的嘉義市立美術館
走訪嘉義市立美術館,形如一場時空旅行,陳澄波的《展望諸羅城》、林玉山的《諸羅風情》等作品已在故鄉安歇;而建築師巧心用系列木構為外牆,與木都的歷史進行對話,置身其中,彷彿可以聽到古蹟、畫作、木構、時間的私私絮語。

迪士尼動畫《拉雅》 大家的未來是連在一起的
人始終才是迪士尼動畫中要討論的核心。 《拉雅》以東南亞傳說講述世界發展亙古不變的過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原本的神龍國因為人類的自私分裂成五個部落,龍牙、龍心、龍脊、龍爪、龍尾,各具特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