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讀or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1/04/12 第216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嚴震生/象牙海岸與塞內加爾的危機?
嚴震生(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聯合報

非洲象牙海岸與塞內加爾在近一個月內,出現兩個不同的總統繼承變數,其發展有可能形成政治不穩定的導火線。雖然非洲國家何時獲得新冠肺炎疫苗,及衣索比亞內戰是國際社會關注焦點,但個別國家政治危機,亦不容忽視。

首先,上任才半年多的象牙海岸總理巴卡尤科,今年三月初因新冠肺炎、瘧疾及癌症,病逝德國。諷刺的是,巴卡尤科是去年七月前總理暨總統候選人庫里巴利因病逝世後,才接替總理職位。雖然瓦塔哈總統不顧任期爭議,去年底總統大選連任,但大部分觀察家皆認為,巴卡尤科會接替七十九歲的瓦塔哈,成為下屆總統;如今英年早逝,將再次打破瓦塔哈的布局。

同時,被國際刑事法庭以違反人類罪行起訴的象牙海岸前總統巴博,三月底被判無罪釋放。這位瓦塔哈的前任,原本想參加去年底總統選舉,但因官司纏身被排除,如今成自由之身,加上國內仍有相當支持度,回國後絕不可能就此退隱,會再度投入政治。

另一個前法屬殖民地塞內加爾,出現近年來最大政治抗議活動,成千上萬年輕人走上街頭,商店(特別是法國人擁有的)遭到打劫,大學生用石頭攻擊警察,網際網路遭到封閉。抗議起因是因被控強姦罪的反對黨領袖宋柯,三月三日前往法庭途中向街頭群眾致意時,被警方以破壞公共秩序之名逮捕。當他三月八日正式出庭時,宋柯支持者在首都達卡和其他城市發動抗爭活動。

由於塞內加爾經濟停滯不前,失業率攀高,宋柯煽動年輕人對總統薩爾的不滿情緒,進行抗爭。除經濟問題外,薩爾個人是否會再競選連任,則是另一個爭議焦點。薩爾是在二○一二年擊敗在位的瓦德,當選七年一任總統;一六年公投將總統任期改為五年一任,限期兩任。薩爾在一九年成功連任後,究竟能否再投入二四年總統選舉,該國憲法法庭解釋是否定的。不過,近幾個月來,薩爾似乎暗示有不同想法,引起反對黨的關切。

宋柯二○一四年擔任稅務督察時,因公開批評政府遭薩爾解職。隨後他自行組黨,參選一九年總統大選,儘管得票僅百分之十二,排第三,但顯然已成薩爾最具威脅的挑戰者。在宋柯與其支持者眼中,這次刑事起訴案件就是要剝奪他在二四年參選的正當性。由於過去十多年來,薩爾經常用不同名目,打壓政敵、排除異己,因此宋柯的遭遇,讓人有似曾相識感覺。

當瓦塔哈總統指定接班總理相繼過世,多少讓外界擔心好不容易脫離內戰陰影的象牙海岸,是否又會出現政治不穩定的動亂。塞內加爾的薩爾應當記取瓦德總統教訓,後者同樣利用修憲任期變動為由,要參選第三任,卻遭選民唾棄,薩爾無需重蹈覆轍。塞內加爾已歷經兩次政黨輪替、完成民主鞏固,因此任何有可能引發民主倒退因素,都應盡速將其排除。

(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關中心兼任研究員)

工作機會多、買房輕鬆 四大年輕城市出爐
根據主計總處國情統計通報,今年元月,我國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達380萬人,老化指數已攀升至128.7。全台僅4縣市指數低於100,包括新竹市、新竹縣、桃園市以及台中市,新竹市77.8全台最年輕。 四大年輕城市都有工作機會多,買房輕鬆,新興重劃區、重大建設陸續推動以及交通便捷等特點。

傷慟的健康威脅 留給自己悲傷的權利
陪伴多年的毛小孩走了、職場上的好夥伴離職了…,熟悉的人事物忽然離我們而去,過往常見的情景已不在,除了錯愕,可能會發現自己的悲傷比想像中還要巨大。那種悄然的悲傷或許表面上不猛烈,但讓我們不知不覺沈浸其中,成為心裡巨大的結,其實悄悄危害著我們的身心健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