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1/06/09 第220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方祖涵/疫苗帶來的重新開幕日
方祖涵聯合報
美國大聯盟職棒今年在四月一日舉行開幕儀式,不過從六月起,不少球隊用盛大活動慶祝著一個前所未有的日子:「重新開幕日」。這些球隊所在城市疫情已經降溫,達成州政府解封目標,準備除去觀眾入場人數限制,恢復銷售所有球場座位。

這對受肺炎病毒肆虐的美國來說,無疑是個重大里程碑。

去年大聯盟只進行不到四成比賽,一直到季後賽才准許少數球迷觀戰,讓聯盟與球團遭遇重大虧損。可是在全美數十萬人染疫身亡情況下,這些限制當然都是必需的。試想光是在人口一千萬左右的洛杉磯郡就有一百多萬人確診,二萬多人喪命,先進都市卻經歷如此慘狀,因此不僅職業運動,更具指標意義的迪士尼樂園也關門好久。

這一切在疫苗注射普及後終於改變了,此刻全美國不少藥妝店與量販店有三大廠牌現貨免預約提供注射,所有成本皆由政府或保險埋單,就算沒長住資格的外國人亦無須費用,還有各式各樣抽獎活動可以參加。在拜登政府全力推動下,美國注射第一劑人數剛突破全人口一半,六成以上成人完成第一劑,甚至連十二到十八歲兒童都有四分之一達標。

再以洛杉磯為例,長達數月高峰期每日平均確診人數超過一萬,拜疫苗之賜,現在只剩下兩百人左右。去年世界大賽冠軍道奇隊將於六月十五日開放五萬六千名球迷進場,並且在當天贈送全場觀眾內野手透納的搖頭娃娃,這位明星選手在去年總冠軍戰染疫,還因為違反自主隔離規定引起爭議,這個「重新開幕日」果真有把所有不愉快置諸腦後的意味。

其實以人口比率來說,洛杉磯與許多其他有球隊的北美城市單日確診人數仍然高過台灣。不過除了疫苗以外,單純就戶外空間開放說起,最近幾個月就有幾項用職業運動比賽現場球迷數量與病毒擴散程度相關性之調查,大部分研究結論都指出影響有限;同樣地,美國疾病管制局認為戶外病毒傳播僅占染疫情況微小部分,也是讓球場與類似空間順利開放的理由之一。而在開放之後,有些球隊會規畫出疫苗區跟非疫苗區,或是提供現場接種換贈品的服務,這些活動都對推廣疫苗有不少助益。

然而,加速開放是否會再讓疫情升溫呢?目前現實情況是除了戶外口罩規定解除、大型集會人數放寬以外,美國民眾報復性旅遊已經讓機場變得擁擠,熱門班機一位難求,旅館價格亦水漲船高,尤其前幾天是陣亡將士紀念日長周末,各地度假人潮宛如昔日。換句話說,美國本土正在用整個社會進行規模空前的傳染病學實驗,疫苗到底能不能讓人們恢復正常生活,再過幾周就能見真章。

而這項實驗的結果,無疑將是關於每個人未來生活模式的一個重要指標。(作者為運動文學作家)

阿公店的英文怎麼說?
最近疫情爆發,有幾位學生都說海外的溝通不減反增。而且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small talk關心疫情現況,以前沒講過,所以比較陌生。今天就來談談幾個在聊疫情中的常用語。如阿公店的英文要怎麼說。

防疫宅在家新趣味!故宮南院邀您720°VR線上看展
疫情嚴峻,不出門也可看展覽!故宮南院配合防疫升級,園區及博物館暫不開放,但超前部署將展覽內容數位化,民眾及停課在家的學生可透過南院官網建置「720°VR線上展覽」專區,以及故宮博物院Youtube教育頻道,可透過展廳虛擬實境互動體驗,欣賞策展人導覽精采影音內容。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