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1/06/16 第221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嚴震生/蔡英文是不會說髒話的川普
嚴震生聯合報
COVID-19疫情在台灣爆發,過去一個月,每日染疫人數都在三位數,甚至一度高達四百多人。近兩個星期多以來,疫情也造成每日兩位數的死亡。由於疫苗不足,促成中央與地方、政府與民間、執政黨與反對黨的對立與衝突加劇。從抗疫的模範生到被國際媒體認為是過於自滿的失責、從Taiwan Can Help 到Taiwan Needs Help,從網路的種族歧視語言攻擊WHO秘書長譚德塞,到需要COVAX分配的疫苗,執政黨處理疫情的態度及取得疫苗的能力,都備受質疑。現今台灣的光景,有些類似一年多前的美國,而剛愎自用的蔡英文總統,也和狂妄自大的川普總統有許多相似之處。

首先,川普在一開始的輕蔑態度,認為COVID-19「某天將會消失不見,像奇蹟般地消失不見了」,並在去年二月出訪印度時,天真地表示美國很快就會有疫苗,完全不了解疫苗生產的流程。蔡英文政府在COVID-19疫情初期,以封鎖邊界、鼓勵人民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得以控制疫情的擴散,但卻拒絕各國皆採用的普篩,一意孤行地以為短時間的成功就是金科玉律,同樣也是不尊重科學。

其次,兩人都將疫情甩鍋給中國大陸,一直沿用武漢肺炎,而不太願意採納WHO呼籲使用的COVID-19。川普將COVID-19與中國和功夫扯上,稱為中國病毒或是功夫流感。蔡英文政府不僅帶頭使用武漢肺炎的說法,另外在取得疫苗方面不斷甩鍋中國。

為不讓上海復星代理的BNT疫苗進入台灣,民進黨側翼硬是指控代理商提供的疫苗不是德國原廠製造,有安全疑慮。另外,為培植國產疫苗而未積極在國際市場搶購,還將台灣疫苗短缺甩鍋給對岸,辯稱是北京打壓。我們當然不能否認中國大陸在國際社會與經貿關係中有其影響力,但也很難相信這些歐美大藥廠會被它左右,特別是疫苗生產方面,大陸還是它們的競爭對象。

再者,在美國疫情擴大時,除指責中國外,前任的歐巴馬政府、反對黨的民主黨、媒體、州政府及聯邦相關的公衛官員,都是川普指控的對象。在他心中,疫情和他完全無關。去年三月的一場記者會中,川普留下一句名言:「我完全不需要負責任」。蔡英文政府、疫情指揮中心和民進黨側翼,也同樣將焦點放在咎責先前的馬英九政府、反對黨的國民黨及民眾黨、反對黨執政的台北市和新北市市長、偏藍或意見與它不同的媒體及社群網路、甚至不同意見的專家學者,而鮮少檢討自己。

不過,我們必須承認川普應當學學他沒有蔡英文政治操作的細膩,這或許也說明為何川普最終輸掉總統大選。川普在主流媒體中,僅有福斯新聞網對他一路相挺,其他過去比較偏共和黨的華爾街日報,或較為中立的今日美國等,都對他有很多批評。反觀台灣自中天電視台下架後,有線電視新聞台幾乎都是偏綠立場。此外,在社群媒體上力挺川普的網友,大部分是出於真正對他的崇拜和支持,而台灣的網軍或許與民進黨有共同的價值和意識形態,但不少是金錢交易下的產物,且批判時的無情與殘酷,確實會讓人噤聲不語。

最後,蔡英文總統冷靜的個性和善用文青式的語言讀稿,與川普易怒、隨性、未經修飾的發言,形成強烈對比,後者甚至時常失控說出髒話。除此之外,兩人處理COVID-19的態度,還真是有許多相似之處,簡單來說,蔡英文就是個不會說髒話的川普。(作者為政大國關中心兼任研究員)

「疫情爆發」下熱烈討論的「校正回歸」,英文你會怎麼說?
近日台灣疫情嚴峻使得全國進入第三級警戒,台灣人民每日心情隨著不斷增加的確診人數而起伏不定,而上周末最夯的新詞彙,大概非「校正回歸」莫屬。事實上,校正回歸的概念過去在其他國家就曾出現過,讓我們從這次的報導學多益字吧!

五千年河南故事:只有河南.戲劇幻城
河南是一個難寫又不得不寫的話題,河南就像是中國的胎記,想讀懂中國,繞不開河南。而今導演王潮歌「只有系列」點睛之作《只有河南.戲劇幻城》,如史詩般存在,作為古代中原和中華文化的全景展現,正巧成為這千年文本,最精華的摘錄,最精湛的注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