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1/06/17 第221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薛承泰/誰甘願莫名其妙地走了?
薛承泰聯合報
夏天到了,一群人在海邊戲水,突然一個大浪打來,好幾個人被捲走。群眾奔走呼救,這時救生員來了,看到情況一片混亂,說道:「因為落水人太多,我下去先救了某人,對其他人不公平,我要請示上級」。沒多久,指示來了,「上級說,請大家等一等,他正在調派其他專業救生員來支援,到齊之後就可展開救援」。這時,群眾當中有諳水性者,等不及,就要躍入水中救人;說時遲,那時快,被救生員一把抓住,「請你先出示救生員證照」!

當然對會游泳的人來說,被大浪捲走還有自行游回來的機會,或尋求自保以待救援;至於不諳水性者,溺水身亡的機率就相當高,那是分秒必爭的生死搏鬥!

疫情和溺水有類似的地方,例如,長者確診致死的機率相對較高,但也有一些人即使帶著病原,毫無症狀還會趴趴走!然而,兩者最大的差異,在於溺水人數有立即的停損點,但確診人數可能一傳十,十傳百…,在這傳散過程中,許多人莫名其妙地失去了生命,不到幾個小時推入了火化爐,只剩一罈骨灰!

人最大的悲哀,就是莫名其妙地失去生命,來不及向親友說句話,也不知道揮別這個世界。筆者曾經寫過「生命時鐘」文,一般人從出生到死亡,不過就是七十多萬小時。我曾告訴年輕人,為自己設計生命時鐘,也就是將自認為剩餘的小時數,放在手機首頁上倒數計時。只要看著時鐘一分一秒逝去,就會懂得去把握時間,把握生命!如今疫情猖狂,一個胸懷壯志的年輕人,原本可以設五十萬以上小時的餘命,可能突然歸零!

疫情期間,生命突然無法自己掌握,難道要靠運氣?從素人角度觀之,政府的存在,不就是平時不擾民,有災難時政府就成為最好的靠山!一年前此時,這句話還說得過去,如今呢?光是去對照這半年來官員們對國人的講話,就讓人不寒而慄!

到今年三月之前,台灣堪稱防疫模範生,有效阻絕病毒於境外是主要原因;可是,有許多確診者曾在台灣趴趴走,疫情卻沒有擴散,這怎麼解釋呢?是國人素質高懂得自保,還是長久以來台灣醫療衛生體系的健全?甚至,可能存在一些尚未被發現的因素,例如,最初的病毒株在溫暖氣候下傳播力減弱,或是國人的體質因普遍接種疫苗而帶有一些抗體?總之,這些議題沒有弄清楚,光是向世界誇耀「超前部署」並無法落實Taiwan can help!

印度即使衛生條件甚差,人口群聚現象頻繁,從確診與死亡的統計,以去年來說,仍遠較歐美國家為低。不幸於今年二月,印度因變種病毒,疫情急轉直下並成為世界防疫重中之重。不僅如此,馬來西亞、新加坡,以及東南半島國家,也紛紛拉警報。變種病毒來勢洶洶,台灣卻在此時以「五加九」會影響飛行員心理為由,改為「三加十一」。由於該說法並無法驗證對錯,時機的判斷不是更重要嗎?這個破口,孰令致之?

相較世界各國到目前為止的統計,不論死亡或確診,我國看似「不嚴重」。可是,若以一個月發生的時間來看,我國數字並不好看,尤其是死亡率更是偏高!至今超過四百五十條人命莫名其妙地走了,「我們沒有鬆懈的本錢」,是的,這句話早兩個月說不就結了!(作者為台灣大學教授)

三類防疫保單 撐起保護傘
目前防疫保單年保費,約落在200多元到千元之間,價格相對其他醫療保單來得親民。壽險業者指出,大致可將防疫保單分為三大類型,包括:法定傳染病保單,可保障隔離以及住院,以及疫苗保單、保障打完疫苗不良事件而住院理賠等,最後是醫療險住院理賠。

避疫紓壓 新冠綠化生活
英國研究顯示,新冠肺炎封鎖避疫期間,自然環境與綠地空間成為人們舒緩鬱悶心情的好去處,種植花草樹木則讓人們得以轉移注意力並放鬆緊繃情緒,繼而感受快樂且獲得心靈慰藉與滿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