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身體重要,可是你知道豐沛心靈更重要嗎?【講義雜誌電子報】供應有機閱讀,讓你的心靈更柔軟。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1/07/23 第223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李清志/東京奧運的魔咒 1988年日本動畫巧合預言「會停辦」
李清志(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聯合報

很少有城市像東京這樣,擁有三次舉辦奧運會的機會。一座城市百年內擁有舉辦三次奧運,聽起來好像很幸運;但從歷史上看,東京舉辦奧運會卻命運多舛,總是遇到天災人禍,好像被下了魔咒般。

一九四○年東京原本要舉行奧運會,卻因日本侵華戰爭被取消資格,轉給芬蘭赫爾辛基舉辦,但因二戰爆發,芬蘭後來也無法舉行;一九六四年東京奧運會,是唯一一次順利舉辦,這次奧運會讓日本戰後繁榮復興被全世界看見。

二○二○年東京奧運則被突如其來的全球大瘟疫破壞,雖多次延期,直到今年夏天才趕鴨子上架,不得不在翌年舉辦。但疫情卻沒有因此好轉,主辦單位為避免爆發群聚感染,只好限制不讓觀眾入場觀賽,使得這次奧運會成了歷史上第一次「沒有觀眾的奧運會」。

最令人覺得驚恐的是,東奧無法順利舉行,竟然在日本動畫「阿基拉」AKIRA中就已預言。在大友克洋一九八八年動畫作品「AKIRA」中,融入關於六○年代社會運動、東京奧運、爆走族飛車黨,以及核爆恐怖記憶等等事件;不過最特別的是,動畫裡東京設定在二○一九年,大友克洋預言東京隔年將舉辦奧運,更可怕的是,動畫中居然預言東奧因為某種原因停辦!

原本大家一笑置之,覺得這只是巧合。因為日本為了這次奧運會,已投下巨額資金建設,期待這次奧運可以幫日本重新站上歷史高峰,無奈瘟疫突如其來,且疫情一直拖延至二一年,關於二○二○東京奧運無法舉行預言,如今竟成真,令人驚訝不已。

不只是東京奧運一波三折,東奧主場館建築,也充滿變數。一九四○年東京奧運原本規畫設計,主場地就設在駒澤,由建築師蘆原義信所設計,本是仿效德國納粹一九三六年柏林奧運,有著閱兵廣場、高塔狀精神標誌,可惜因著奧運取消而胎死腹中。一直到一九六四東京奧運前才重啟計畫,建設完成,也成為當時奧運的第二場區,如今則是駒澤奧林匹克公園。

一九六四年東京奧運會,日本並沒有邀請國際建築師們參與,而是交給日本現代建築教父丹下健三規畫設計,他設計出有如神社屋頂反轉曲線的代代木競技場,呈現出現代建築的技術性,以及屬於日本建築的精神。這座具有時代意義的奧運國家級建築,在二○二○東京奧運也重新整修,作為比賽場館之一。

二○二○東奧主場館競圖更是風波不斷,原本拿到競圖案的女建築師Zaha Hadid,卻因日本建築師們極力抗議,最後失去這件大案子,而由日本建築師隈研吾拿到設計權。日本建築評論家五十嵐太郎認為,日本人普遍認為這類國家級建築,必須要表現出屬於日本的精神,因此Zaha Hadid設計,才會被強烈杯葛。

不論如何,東奧終於還是要舉辦了(雖然已經是二一年)!

在這個全球瘟疫蔓延的時期舉辦奧運,似乎象徵著人類文明與病毒的抗爭;祝福東奧可以掙脫瘟疫魔咒,再造人類奧運的輝煌歷史。(作者為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

故宮太子大道的世界級景觀與地景藝術創作
故宮太子大道中分別陳列了六件各具特色的大型公共藝術品,公開以來聽說引爆話題的《四角獸》最為吸睛,我就是被它吸引的,欣賞藝文中完成一公里的漫步日常,還蠻有被藝術文化洗禮的感受。

恐慌與焦慮可能是防疫破口!這樣做讓心有抵抗力
我們強調心理防疫,並不是要增加心理的負擔,而是要去覺察和辨識。在疫情困難時壓力反應並不一定是病態的。當我們發現這些壓力正在影響我們時,便可以採取相應的步驟去應對。你可以這樣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