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1/09/13 第227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王正方/山姆大叔的「超前部署」
王正方聯合報
不到兩周,十二萬多軍民離開喀布爾機場,創下空運史紀錄。

美國撤離阿富汗陷於被動,混亂舉止失措。拜登早宣布:美軍計畫今年九月十一日,恐怖分子攻擊紐約世貿廿周年紀念日,全面退出阿富汗,象徵遏制任務已達成。記者問:「美軍及北約部隊全部撤走,阿富汗政府能獨力抗拒神學士的入侵嗎?」

拜登答覆非常肯定:美國在阿富汗奠定民主制度,有民選總統和議會;建立卅萬現代化美式配備部隊,對付神學士綽綽有餘。話音未了,阿富汗各大都市紛紛易手,數日後首都喀布爾也陷落。大量人群聚集之地,是恐怖分子發難的理想場所;機場入口處有ISIS-K成員,引爆自殺炸彈,美軍十三死十五傷。機場外的民眾被炸死者有九十人,後來又校正回歸為一百七十五人。

美國公民在境外死傷,是天大事件,拜登為此遭國內嚴峻譴責與批判:某陣亡軍士的懷孕妻子,在福斯電視台上以惡毒語言咒罵她的總統;共和黨議員擬發動連署罷免。然而美國總統從沒有一次被罷免過。

及早自阿富汗脫身,有堅固的兩黨民意基礎。歐巴馬總統任內曾制訂撤軍計畫,川普與神學士簽訂合約,今年五月駐阿美軍全部回家。拜登上台著手完成任務,堪稱一大功勞。

但撤軍的「超前部署」實在難看!錯估局勢,情報不實,倉皇撤走,留下大量武器輜重,喀布爾機場內外一片混亂,傷亡累累;最後狼狽而逃。

山姆大叔長年在阿富汗培訓軍隊、建立民主制度、宣揚有普世價值的人權思想;神學士將之摧毀殆盡。美國前後在阿富汗耗資約兩兆美元,是個徹頭徹尾的虧本生意。資本主義精於算帳,賠不起就拍拍屁股快速閃人,條約、承諾、情義等,棄之如敝屣。

拜登說:「阿富汗軍人都不願打的戰爭,為何美軍要去送死!美國不願意為懦夫流血!」還有誰是懦夫?台灣、韓國?我的韓國好友擔心:與神學士一樣貧窮,鬥志頑強的北韓部隊若打過來,山姆大叔如何處置?

美國多次向台灣建議:大量購買水雷、無人機、多管火箭砲、刺針飛彈等小型機動精準武器,培訓軍人在城鎮、叢林、山區打游擊戰。打游擊是山姆大叔為台灣設計的「超前部署」?追求小確幸的年輕世代,恐怕很少人會去打游擊,他們是懦夫嗎?

(作者為電影導演)

2大緊急應變 保護日本記憶中的美味
要想渡過疫情難關,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重要的是如何立基於面對顧客的初心,來維繫熟客的忠誠度?以及如何在新市場提供優質餐飲給新顧客?而此一「調整經營,邁向藍海」的思維,正是日本餐飲業者必須謹記在心的新冠肺炎生存法則。

3D列印牛排將上市 你敢吃嗎?
西班牙Nova Meats在6月24日到7月1日於巴塞隆納舉行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上,展示最新穎的3D列印食物技術,並宣布直接銷售「植物牛排」給消費者及餐廳的計畫。有參加者品嚐後說:「它沒有傳統牛排的感覺,但整體而言令人驚豔,因為我從來沒有想過口感會如此接近。」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