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1/09/14 第227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林中斌/阿富汗浴火重生的曙光
林中斌聯合報
八月底,美軍撤出阿富汗,廿年戰爭結束,神學士成立政府。

九月初,在東北和北方反神學士武裝勢力仍未無爭議的完全平定。八月中神學士企圖漂白九○年代暴力統治及貶抑女性形象,呼籲女性加入政府。九月四日,婦女在首都喀布爾要求女權遊行遭神學士部隊暴力驅趕。阿富汗未來似乎並不樂觀。

但是,一些被忽略因素指向阿富汗將逐漸穩定邁向經濟發展。

神學士拜失敗為師

○一年被美軍打敗後,曾統治阿富汗四年的神學士,調整做法吸引國內外支持。有些已落實,其他尚未。上下磨合需要時間。

●改善原先殘暴封閉的形象。今年七月Kandahar之役,神學士捉到三名政府軍領袖。人民如往昔等看公開槍決,卻沒發生。●由原先清一色普什圖民族組成擴大至全國各民族參與。●由原先忽略現代科技到積極應用手機、筆電、視頻、CDs等等於宣傳和作戰。於是,○七年「新神學士」一詞由倫敦政經學院教授Antonio Giustozzi創立。●由原先本土化走向國際化:參與會議、多方接觸等。

神學士仍然保留原來強項。它是阿富汗眾多勢力中最不貪錢的。它的法官公正。城市裡訴訟案件當事人都願下鄉找神學士法庭審判。它傳統上對女性雖不尊重,但不亂行,強於它對手伊斯蘭國對女性的蹂躪。

它運用從伊拉克學到的戰法:慢慢消磨占領者,不以殲滅為主。過去十年,神學士控制的鄉村和小城範圍持續增加。最後十二天,它幾乎沒動武就占領所有城市,走進首都喀布爾。它似乎學毛澤東戰法:威嚇利誘、和平談判、以錢收買、以官相許、不戰而勝。

至今多數阿富汗人民,雖非全部,支持神學士。因此反對勢力,不是它的對手。八月七日,神學士打下由前副總統也是惡名昭彰的軍閥A.R.Dostum控制的阿富汗大城Sheberghan。八月十三日,阿富汗活捉號稱Herat之獅的名將Ismail Khan並占領Herat城。伊斯蘭國由巴基斯坦的神學士支持,但後者為散軍,與有組織的阿富汗神學士無法相比。

八月廿四日,神學士宣布未來政府由十二人執政委員會組成。很聰明的,神學士人馬只占三名。其他由各方勢力代表組成,包括美軍占領後的舊政府總統卡扎伊,及前外長艾昆德和前甘尼政府的一些官員。有官做,有錢拿,造反意願打折扣了。

渴望和平的鄰居和豐富資源

有助於阿富汗重生的另一因素是渴望穩定的鄰居,包括接界的中國、巴基斯坦、伊朗和鄰近的俄羅斯。中國靜悄悄的協助阿富汗開採銅礦於○八年、石油一二年,都是以唯一或最大的外商投資的身分進行。一四年尾,北京已邀神學士訪問。無怪當今中國積極許諾協助神學士經濟發展建設。阿富汗多山,可耕地不及五趴。今年秋冬糧食短缺的危機應有鄰國協助可以度過。阿富汗資源極為豐富是他長期發展重要的條件。那包括金鐵鉛鉻稀土紅寶石等,總值一至三兆美元。經濟提升後,恐怖分子發展便受困。

屆時,目前已歷經四十三年戰火蹂躪的阿富汗人民終於可見國家浴火重生。(作者為前華府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

詹慶齡:50歲後懂圓融 升級成大人2.0
對比自己50歲前後的變與不變,詹慶齡大笑說:「我幼稚這部分沒變啊,例如我還是很愛看動漫,像是海賊王,我的手機殼、筆記本全都是海賊王。」儘管中年後不擺大人架子,不過她開始更有意識提醒自己,對人對事要更圓融周全,有些事、有些話得想好再行動,她認為自己終於升級成大人2.0。

李香蘭與屏東:檳榔樹下,石板屋前
出生於遼寧的日裔女星李香蘭,來到臺灣南端的屏東,留下了一幀充滿熱帶風情的寫真:只見李香蘭頭戴紗巾、身著旗袍並趿著一雙魚口涼鞋,滿臉掛笑的她且微微傾身,一手搭在筆直的檳榔樹幹上,另一手則扶觸穿著原住民傳統服飾的小姑娘,背景處更錯落著各式豐茂植被以及古老的石板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