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媽媽寶寶電子報】在妳升格當媽媽的那一刻,教妳孕期所需注意的營養、產檢、胎教、產後照護等相關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1/09/20 第227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嚴震生/從棒球三冠王看學界三冠王
嚴震生聯合報
底特律老虎隊卡布雷拉(Miguel Cabrera)在今年球季擊出第五百轟全壘打,讓他跨過一般人心目中進入名人堂的門檻(打者三千支安打、五百轟全壘打,投手三百勝、三千次三振)。儘管沒有這一轟,他大概也註定會進入名人堂,畢竟他生涯的打擊率相當高,同時還曾在二○一三年奪得三冠王,就是打擊率、打點及全壘打數三者都在聯盟中排第一。這是自一九六七年紅襪隊Carl Yastrzemski之後的第一人,為何在這三項統計數據同時排第一如此困難,半世紀才出一位?

通常擅長揮出全壘打的選手,努力揮棒有可能落空,但是靠著全壘打累積很多的打點,即使是陽春全壘打,都可有一個打點的進帳,若是壘上有人,打點數就再增加,所以獲得全壘打和打點雙冠王的可能性較高。不過,這些打者不見得有高的打擊率,許多高打擊率者握短棒,對投手不同的球路,可以調整揮棒的時間點和力道,擊出安打,卻降低大力一揮全壘打的機率。因此要同時揮全壘打(power),又能有高打擊率(average),並不容易。

三冠王的全壘打、打點及打擊率若是拿到教育界,就是研究、教學和服務三方面的表現。大學教授中,有些研究表現非常優異,不少則是教學卓越,也有很多服務表現受到肯定。全壘打有如研究登上著名期刊論文,不僅可提升個人的學術地位,獲得學校優渥的獎勵補助,也有助於學校的聲譽。打擊率就像教學,好的教學表現,有助於學生的學習意願和興趣,大學生很有可能因為享受知識的傳播想要報考研究所,研究生則更有興趣投入研究,積少成多,創造校園整體學術風氣。打點則像是服務,有好的行政管理,就能建立一個友善的學術環境,讓教學及研究專長的教授成就優異的學術表現。全壘打王若是壘上無人,僅能打出陽春砲,若是有人以安打先上壘,就可以擊出兩分或三分全壘打,甚至是滿貫砲。

如同三冠王非常難求,同時在研究、教學和服務三方面都有優異表現的教授不多。有些研究相當傑出的教授,對教學完全沒有興趣,甚至還懼怕教學,他們最大的貢獻,就是對所服務的系所和學校,貢獻SCI及SSCI等指標性學術論文。有些擅長教學的老師,深入淺出,很容易讓學生理解晦澀的概念,聽他們講課如沐春風,是一種極大的享受,然而他們並沒有在研究有優異的表現。另外,我們也看到不少教學研究俱佳的教授,相當排斥行政工作,無論是系所主管、各委員會的參與,或是舉辦學術會議,他們都會找理由避開。

既然學術三冠王相當難求,大學教授應當要求自己至少在這三個領域中達到平均的表現,或是在其中一個項目有較優異的貢獻。不過,我還真見過完全沒有研究成績、學生盡量避免選他開的課,以及不參與任何行政工作的大學教授。許多原先在一般國立及私立大學任教表現好的年輕教授,最終被挖角或轉往頂尖國立大學,有如從棒球小聯盟的三A晉升到大聯盟,但很可惜的是許多在大聯盟表現不佳的教師,卻無法讓他們到小聯盟調整重新出發,可見類比也有極限。

(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員)

加拿大LULULEMON健身魔鏡
紐約新創公司MIRROR於2018年推出數位健身鏡產品,透過試衣鏡大小的數位化鏡面螢幕顯示即時運動教學影片,引導使用者正確進行運動,同時從鏡面確認自己的動作。2020年6月底由加拿大運動服飾品牌lululemon以5億美元收購,未來將結合原有的運動服飾銷售拓展更多運動市場商機。

眾多偉大建築背後的推手 貝聿銘
世界各地的都市均可看見他設計的建築─從台灣台中到美國的華盛頓特區。他的代表作包括巴黎羅浮宮外的玻璃金字塔、俄亥俄州克里夫蘭的搖滾音樂名人堂,以及杜哈的伊斯蘭藝術博物館。逝於2019 年、享嵩壽102 歲的貝聿銘,擁有「現代建築大師」的頭銜,而且絕對實至名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