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1/11/17 第231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王正方/維持現狀需要智慧
王正方聯合報
「這個國家」的總統在CNN訪問節目中承認,有美軍在台灣,數量沒有大家想的那麼多。不久前有記者問美國總統拜登:「如果中共出兵,美國是否會協防台灣?」拜登的答覆是:「Yes, Yes。」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稱:「絕對有能力捍衛台灣。」

美國現役軍人在台灣出沒,早是大眾心照不宣,不便明說的公開秘密。現在執政者大聲地將它講出來,所為何來?某評論者的看法:如今當局非常有自信,認為「對岸不會打、美國必來救」。

已經準備好迎接戰爭,要玩一翻兩瞪眼的遊戲?這是絕對違反台灣民意的作法;數十年來做的大小民意調查,都有七、八成的受訪者,贊成兩岸維持現狀。因為海峽一旦發生戰事,不論勝負,台灣必然是受到摧毀性災難的地方。

對岸是否「不會打」,誰也說不準。戰爭爆發了就算山姆大叔說過:Yes、Yes,他們果真會說話算話,一定出兵嗎?數月前美軍陡然撤離阿富汗,狼狽到慘不忍睹,山姆大叔出爾反爾的許多紀錄,見諸史冊。

無論是誰造成兩岸兵戎相見,都罪不可赦。如果戰後是「分久必合」的結局,當下的執政集團立即喪失坐享權位的那份愜意舒服、威風八面,高高在上的當權者(無論是那一黨的),他們應該是最喜歡「維持現狀」的了。

一九七一年季辛吉潛往北京,促成次年尼克森總統訪華,美中簽訂上海公報。公報中明言美國奉行「一中政策」,認知(acknowledge)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與台灣斷交前,台美簽署「台灣關係法」,該法案對於美國是否出兵協防台灣,語焉不詳。這是季辛吉教授著名的「模糊政策」,在最關鍵的地方含混其詞,也都可以交代過去。

五十年過去,拜「模糊政策」之賜,海峽兩岸維持現狀,雙方經濟蓬勃成長,貿易額年年遞增。台灣民眾看得很清楚,是這個「模糊政策」為大家帶來了「小確幸」。

處理兩岸關係萬不可剛愎自用,失去理性的比硬比狠。季辛吉推動「模糊政策」五十年,成果卓著,證明是個智慧之舉。執政者應小心呵護這個維持現狀的局面,同時繼續享受掌握大權的幸福滋味!為何弄到局勢緊張人人自危,在戰爭邊緣遊走?

有人指出,以強硬態度處理兩岸關係,為的是大力凸顯「台灣意識、去中國化」等神主牌,以便吸取新世代選票。然而選舉時祭起神主牌來用用就好,執政後必須要在持續「維持現狀」方面下工夫,否則台灣現有的「小確幸」危在旦夕。

對岸從來沒有排除以武力統一台灣的選項。有一說:山姆大叔已拋棄模糊政策,逼中國大陸對台動手,美國準備在台灣打一場可控的區域非核戰爭,不擴及美國本土,到時候亞洲發生金融恐慌,大量資金流至美國;重返亞太的目的達成,重振世界霸權聲威。「美國第一」無比重要,台灣只是美中博弈中可以犧牲的棋子,寶島的安危不在全盤戰略考量之內。

如果他們在這個家園以現代化武器一較高下,台灣遭受到的災難萬劫不復。

政客說愛台灣如順口溜、爭權奪利、向對岸放狠話;他們從不思考最緊要的任務:運用智慧避免這場浩劫!(作者為電影導演)

逃不出「重複擦掉」的噩夢 誰願意重寫、重寫、又重寫
暫時不執著於書寫,讓孩子透過其他替代方式輸出,例如打字,或者口頭說出來。並同時進一步觀察他回應的正確率是否比書寫高。請再次提醒自己:孩子不是不認真,也不是笨,而是在書寫輸出上,與其他同齡小孩比較實在不理想。

外型超cute「老花」包 成為Rose朴彩英IG的新寵兒
這幾年被稱為「老花」的時尚品牌經典印花備受歡迎,繁複又具辨識度的復古設計感,可以呈現出非常百搭又不受潮流影響的效果。Saint Laurent以90年代典藏資料打造出的印花系列今年秋冬又有許多新款,品牌大使Rose朴彩英最近就頻繁曬出這系列的新包款,小巧可愛的雋永外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