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出版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1/11/23 第232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方祖涵/需要觀眾的比賽
方祖涵聯合報
葡萄牙全國疫苗完整接種率高達百分之八十六,不僅在歐洲成為表率,以全球來說成績也是前三名。這幾天在首都里斯本跟第二大城波多,餐廳酒吧生意已完全恢復,熱門時段又是一位難求,疫情影響看似已經大幅減低,室內口罩規定是少數殘留痕跡。

足球,終於再度取代疫情,成為街頭巷尾閒聊主題。雖然葡萄牙足球聯賽在歐洲不算是最強聯盟,這裡畢竟還是孕育出頂尖球星羅納度的地方。波多跟里斯本都擁有目前聯盟戰績領先球隊,觀眾也重新走進球場,替自己家鄉球員加油。類似景象在歐洲漸漸變成常態,除非有意外變化,像去年那樣閉門封館比賽應該不會再發生了。

球場沒有觀眾,除了財務損失以外,對比賽本身會造成甚麼影響呢?

歷經過去一年多的「實驗」之後,最近有不少研究報告出爐,結論都差不多,認為閉門比賽對主場球隊會有實質的傷害。

英國里茲大學用全球十一個足球聯盟,將近五千場比賽紀錄作分析,結果主場球隊有球迷在場時,原本會比客隊多拿○點三九分,此項優勢在沒有球迷時會少掉將近一半,剩下○點二二分;單純從進球數來看,有球迷○點二九顆亦是比沒有球迷○點一五顆多了將近一倍。此外,觀眾還會增加主場球隊進攻欲望,沒有球迷在場時,主場球隊嘗試射門數字會少很多。

這個效應對各種運動選手有不同顯著性,足球算是其中差距最明顯例子,相反地,高爾夫球員通常寧願在沒有觀眾情況下比賽,職業籃球員在封閉場館也習慣各種刻意干擾,封館影響相對不大。而就算是同場競技,選手對外界環境壓力調適能力也不同,曾經擔任美國奧會運動心理顧問的凱.波特博士指出,越頂尖選手越不會受到影響,次級選手相對缺乏同等專注力,差距因此比較顯著。

里茲大學研究結論還有另外一個重要部分,而且其實不少先前研究都有類似證明─觀眾對主場球隊最顯著影響竟然出在裁判身上。從足球來說,裁判在沒有觀眾時,會判主場球隊更多犯規,對客隊卻沒有變多;同樣在沒有觀眾時,客隊會拿到比較少罰則更重的黃卡判決,主場球隊卻不會變少。如此情況至少有兩種可能性:或許裁判原本就會偏袒主場,可是缺乏觀眾就會降低偏心程度,也可能裁判原本公正,卻會受到環境影響變得偏袒客隊。不論原因如何,人類裁判總是有許多灰色空間,而且會輕易被外界干擾,在數據曝光後仍是難掩事實。

換句話說,不管原因是球員還是裁判,有球迷到場加油對主場球隊會帶來實質幫助。疫情暫停了許多人與人正常連結,現在台灣狀況緩和,現場觀戰重新開放,大家不妨多多進場幫忙自己喜歡的球隊,不僅能夠帶來闔家娛樂,而且,許多比賽勝負懸之一髮,或許你我就是那個關鍵差距!

(作者為運動文學作家)

撐撐長蒿 與徐志摩一起尋夢劍橋
Cambridge康橋,後稱劍橋,是英國歷史最悠久的大學城。除了劍橋大學,還有徐志摩念書的國王學院等學校。而這裡,也因為徐志摩的〈再別康橋〉而有了不小的名氣,甚至大家來到都不會想錯過撐長蒿。

這些網站要付費 讀者照樣埋單
「叛逃者」要讀者付費觀看,與前身「死亡旋轉」不同。「死亡旋轉」屬於讓讀者免費觀看並企圖透過賣廣告賺錢的數位媒體世代。線上出版品要說服讀者付費仍是挑戰,要讀者捧場一次之後再度掏錢也許更困難。邁入創站第二年的「叛逃者」對於守住粉絲群表示樂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