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電子報】提供讀者易懂易上手的投資理財資訊及趨勢,最快速經濟脈動、專業政經報導,廣闊國際視野。 【台灣光華電子報】讓你深入了解台灣社會,兼具國際觀與本土思維深度報導,為你呈現另一種閱讀台灣的方式。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1/12/03 第232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趙春山/是兩岸共同「改變現狀」的時候了!
趙春山(淡江大學大陸所榮譽教授)聯合報

「商人無祖國」,這句話本是用來形容生意人的「唯利是圖」;今天台商只想「在商言商」,但卻面臨選擇「祖國」的窘境。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日前投書應是出於無奈,反映當前兩岸的政治現實。

列寧曾說「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但他「反帝」卻無法「反資」。因為俄國十月革命後初生共產黨嬰兒,在「先天不足,後天失調」下,必須靠資本主義奶水滋養。列寧「新經濟政策」,強調對外貿易和保留部分國內企業,雖是代表共產黨意識形態退卻,卻讓俄共政權起死回生。

鄧小平當初實施改革開放,也曾面臨「姓資姓社」問題;但他一句「不管黑貓白貓,能抓老鼠的就是好貓」,使中國大陸「社會主義經濟」,搖身一變成了「社會主義市埸經濟」,這是讓中國「富起來」的關鍵。

對岸承認台商對大陸經濟建設作出貢獻,當初鼓吹「三通」目的,就是希望引進台灣資金、技術和管理經驗,幫助大陸四個現代化。但中共從不諱言背後隱藏的政治動機,強調對台經貿政策必須為兩岸統一服務。

台灣當初調整「三不」政策,除為防止對岸「以商圍政」和「以民逼官」外,也希望透過「國統綱領」設計,建立一個「自由、民主、均富」的統一中國。兩岸政策上「殊途同歸」,讓台商獲取經濟活動所需政治空間。台商得以大展所長,但賺的是血汗錢。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台灣早失去當年逐鹿中原企圖心。而對岸更以民進黨政府「謀獨」為名,加大對台「文攻武嚇」。兩岸官方處於「道不同,不相為謀」狀態。但為達成和平統一,對岸仍不放棄「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然而,遠東集團案例顯示,即便「誘之以利」,中共還是採取「區別待遇」策略。即以「反獨促統」為名,對台商「懲罰」或「獎償」。

美國反對兩岸片面改變現狀,意指反對台灣「法理台獨」和反對中共武力犯台;但美國忘了自己才是影響兩岸最大變數。大陸學者形容目前美國對華政策是「冷接觸」、「熱競爭」;而兩岸目前卻呈現「無接觸」、「冷對抗」狀態。徐旭東對台灣「逢中必反」氣氛感到擔憂,莫非這也受到美國「反中」主流民意感染?

從民進黨角度看,儘管兩岸形勢嚴峻,但鑑於台灣對大陸貿易大幅成長,並取得巨額順差,認為只要中共不對台動武,台灣「不挑釁、不冒進」,維持現狀並沒什麼不好;殊不知對台商言,兩岸政治現狀,已難以維持他們經濟現狀。台商需要政府提供協助,就是盡快「改變現狀」!

想要改變台商引以為憂兩岸「現狀」,恐怕無法寄希望於美國。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強調要掌握兩岸關係發展主動權和主導權,並把加強經濟文化交流和提出「惠台」各項措施,視為任內重要政績。我認為要讓台灣人民對這些措施有感,就必須改變目前兩岸執政當局互不往來現狀,因為這些措施有賴公權力落實。從這角度看,我們歡迎對岸「片面改變現狀」!(作者為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

開會時用得上的10句英文
在英文表達中,西方人談吐重斯文雅致,常關注對方想聽到什麼,所以就能避免言談間發生爭執。以下十句話,是老外道地的口語表達。把它們記熟,將來你和老外對話,出招、接招會順利得多!

林業風華串聯文化新絲路 探索木都嘉義人文新風貌
1914年啟用的「嘉義製材所」負責運送阿里山上砍伐下來的木材,擁有當時最先進的設備,被譽為「東洋第一」,儘管現在不再運作,仍保存珍貴的「木都」歷史建築構造與文化記憶,得以一窺嘉義製材所的風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