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1/12/08 第233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沈呂巡/珍珠港事變80年 美國務卿的回憶
沈呂巡聯合報
一九四一年十二月七日,仍在與美國進行和平交涉的日本突發海空軍奇襲美國珍珠港,造成三千美國軍民傷亡,三十餘艘大小艦隻與百餘架空軍戰機等設備重大毀損。美國隨之對日宣戰,二次大戰全面發生,美國政府旋宣布十二月七日為戰爭紀念日,在遭沉的軍艦上建立紀念館,年年舉行典禮,今年是第八十年。

一九九一年十二月七日,事變五十年,我正擔任駐美國堪薩斯辦事處處長。堪城近郊的獨立市為杜魯門總統故鄉,正尋找抗日老兵及倖存者,並予他們感謝。活動中一位人士問,日本還記得長崎與廣島嗎?顯然把該二地後來所受的美國原子彈攻擊,做為對日本偷襲珍珠港的報復。

八十年祭又使我找出當年美國國務卿赫爾(Cordell □Hull)的回憶錄,其中關於對日交涉及開戰有好幾章,頗值細讀。首先是日本為什麼派出兩位使節,駐美大使野村吉三郎與特使來栖三郎,共同與美國國務卿交涉數月之久,實在不平常,這也本是日美近代外交史上值得研究的題目。

當年赫爾也願意給他們充分的時間及機會,且在回憶錄中作比較,首先認為來栖三郎甚為幹練,以其曾出任駐德國等歐洲國家的大使,代表日本簽訂日、德、義聯盟的二戰條約,又與其美籍祕書結婚,英文甚佳。但赫爾寧可與野村吉三郎打交道,野村曾任海軍大將,後轉入外交界,曾任外相再使美,雖語文條件不如來栖,但反能更瞭解赫爾的態度真義。

十二月七日是星期天,赫爾一大早就到國務院辦公室,已就美國攔獲日本外務省的十四點長電中得知重要訊息,日本並未對美國宣戰或斷交,但珍珠港事變已起,野村大使先打電話予赫爾,要求與來栖特使來見。赫爾先電話羅斯福總統,諮商其助理,雖未完全證實但確知日本已開始攻擊珍珠港,乃請日本二使進辦公室,甚至不請二人坐下即對之嚴詞譴責,謂長達九個月交涉以來,其個人從來未做出一不誠信之語,也從未在五十年的公務生涯中,做出今天世上某政府所作出的讕言。野村大使仍想辯駁,赫爾立刻手指房門口,請之走人,二使終無語而出。

同天是周日,羅斯福行事曆上只有一樁事,見中華民國大使胡適。胡過去幾個月也向赫爾不斷進洽,盼美國能先與日本簽訂暫時協定,以阻止日本在中國大陸等地不斷軍事擴張。赫爾又有幾節批評蔣介石政府,□蔣過分信任連襟宋子文、孔祥熙辦事,直接與美國財政部、國防部等打交道,反而忘了應多向赫爾的國務院洽辦。赫爾在主持美國帶頭創立聯合國時,倒是對中國參與的準備,在顧維鈞的領導下頗為稱許。赫爾曾任多屆聯邦眾、參議員,任國務卿長達十二年,恐沒有比他久的,後得諾貝爾和平獎,自是非凡人物。

羅斯福總統一度願延攬其出任下屆副總統,為赫爾婉拒,謂其已全心專注處理國際事務,事實上如果赫爾願接任,一旦羅斯福過世,接任的當係赫爾而非杜魯門,則之後歷史恐不與已發生者相同。

珍珠港雖遭重襲,但美國政府對野村及來栖仍算禮遇,將二人遣送回日本。二人戰後未獲盟軍以戰犯審判,野村反在日本企業界任高職,出任國會議員,一度幾入閣。來栖則似平平,其夫人美籍,生有一子二女,子戰時加入日本空軍,失事身亡,二女均嫁戰後駐日之美軍。如野村、來栖二人都能同赫爾就珍珠港事變寫一回憶錄,必將成為珍貴史料,對人類的和平與戰爭,有所貢獻。(作者曾任駐美代表)

葉黃素為何不能治療飛蚊症?
「醫生,吃葉黃素是不是可以改善飛蚊症?」近年來由於3C產品盛行,眼睛的保養議題逐漸受到民眾注意,民眾對於「葉黃素」也漸漸不陌生。不過坊間那麼多葉黃素產品,許多加強療效的偏差廣告詞也跟著出現,有更多的第四台賣葉黃素的產品,一直標榜葉黃素治療飛蚊症,實在言過其實。

三貼遇劫,4歲童不治!機車載孩子的3個安全要點
很多家長會選擇用機車載小孩,原因不外乎是:不會開車,只會騎機車;住處偏遠沒有公車或捷運可以搭、家裡沒人可幫忙照顧寶寶,只好帶寶寶出門;目的地很近且停車不方便等。因此,萬不得已要用機車載孩子出門,只能想辦法把傷害降到最低,以下3項安全守則請爸媽們務必遵守。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