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台灣光華電子報】讓你深入了解台灣社會,兼具國際觀與本土思維深度報導,為你呈現另一種閱讀台灣的方式。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2/05/12 第242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林中斌/戰狼調降 將成氣候
林中斌聯合報
三月廿五日,習近平致電新當選的南韓總統尹錫悅。

不尋常的是:習打破中國國家領導人不與他國候任總統通話的規定(亞洲週刊四月四日頁廿七)。尹競選時已表示將親美日,也暗示降低韓中關係,並增加北京反對的薩德飛彈部署。一七年,韓國部署薩德,北京限制韓劇韓星韓國旅遊,引發中韓民間關係陸續惡化。

為何強勢的習打破內規且放下身段向冷中的尹示好?

二○年三月卅日,習曾下令外交官在國際上要「展現鬥爭精神」。但北京近年戰狼外交,弊多於利,愈發明顯。若不調降,吃虧更多。但若調降,等同認錯。北京會做嗎?而且一般認為習權力集中,不聽建言,思想僵化。他會改嗎?

國際形象嚴重下滑。二月中,南韓的朝鮮日報民調顯示人民對中國好感跌至廿六趴,遠不及對美國好感七十四趴,甚至低於歷史仇人日本卅四趴。尹錫悅的冷中政策只是反映民意。二月一日皮尤研究中心民調顯示:人民對中國無好感在西歐十國中央值高達六十六趴,在亞太六國更高為七十三趴。三月廿七日,皮尤民調顯示:美國人對中國無好感上竄至八十二趴,而一七年不過四十七趴,○六年低至廿九趴。

目前,中國最大貿易夥伴歐盟擱置與北京簽定貿易協定。美國不和的兩黨卻共同強烈反中。強烈反中的澳洲曾一度親中,甚至令美國務卿希拉蕊於一四年吃味對澳洲說:你到底站哪邊?

經濟軍力快速上升的中國不再提和平崛起,反而在言語姿態上與他國絕不相讓。對西方國際和中國鄰居,中國威脅感大增。

如果北京只一味怪罪西方媒體偏見繼續戰狼外交,不單於事無補,而且授人以柄,讓暗喜的美國宣揚中國威脅,聯合盟友圍剿北京。

最能調適的政黨。去年五月卅日,習近平指示對外塑造「可信可敬可愛」的形象。六月八日的紐約時報質疑:習的輿論鬥爭「藥方」能塑造「可愛」中國嗎?

去年七月廿八日,北京新任駐美大使秦剛抵達華府。次日法新社報導:中國任命「戰狼外交官」為駐美大使。但是之後,新聞周刊記者劉美遠在八月十日Foreign Policy寫道:秦剛來美後態度特別的平穩remarkably even-handed…顯示北京對美語氣相當的改變…這應是習近平間接的表態。

今年四月廿九日,中國頭號戰狼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被記者問及:「對中國持有不良看法的美國人占八十趴是歷史新高」,趙立堅卻一反常態,沒指責美國應該為此負責,而稱他注意到此報告,「有相當數量的美國民眾認為應該維持中美交流…中美兩國人民素懷友好感情…。」

去年七月一日是中共百年黨慶。前紐約時報中國通記者Ian Johnson在New York Week of Books上稱之為「最能調適的政黨」(The Most Adaptive Party)。表面上一個態度驕傲、反應僵化、從不認錯的黨,卻從土地改革到市場經濟、從鐵幕到開放、從反孔到尊孔,已多次一八○度轉彎。

只要情勢不利,中共會轉彎,但需時間。一九年十二月卅日,武漢李文亮警告疫情,卻被政府打壓。次年二月六日,他過世。二月十三日,北京才撤換武漢湖北領導,大力抗疫。四月初疫情受控,經濟開始復甦。四日中共領導悼念尊李文亮為烈士。十月二日,才頒布李文亮條款,鼓勵人民反應疫情,誤報無罪。

戰狼調降,勢在必行,應不例外。

(作者為前華府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出版新書《框外天地》)

「收假症候群」超憂鬱!?我好「忙」不要只會說I’m busy!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 收假前一晚,情緒是不是特別低落?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又要回到被工作追著跑的「忙碌」日子了。 我很忙,還只會說 I’m busy 嗎? 今天就帶你認識五種表達「忙碌」的英文說法!

3D列印鳥喙 挽救印度大犀鳥一命
美國佛州坦帕動物園工作人員與獸醫、皮膚科醫生、生物醫學工程師組成團隊,為園內一隻印度大犀鳥「新月」製作3D列印的新鳥喙,替換原本因癌症病變受損的原生鳥喙,成功挽救這隻印度大犀鳥的生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