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2/05/23 第243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嚴震生/無能不分顏色,無知哪管身分
嚴震生聯合報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在擔任聯邦參議員時,曾造訪受到卡崔娜颶風重創的紐奧良,面對當地居民抱怨小布希政府救援工作緩慢時,曾說過一句名言:「無能不分顏色」(incompetence is color-blind)。這句話如果用在今天民進黨政府對疫情處理的顢頇,卻還動員網軍狡辯,希望帶動輿論,推卸責任,我多麼盼望這個政黨的支持者,可以認識到「無能不分顏色」,意識形態與你相同者,不代表其所做的一切都必須要捍衛,無能就是無能。

如果目前是國民黨執政,我也不認為處理疫情會比較好,但起碼在各界強力監督下,還能夠接受批判,甚至以馬英九執政的經驗,會願意認錯。但是,從宣稱要「我的健康情況滿好的」的蔡英文總統、到蘇貞昌院長的「我國防疫世界第一」、到陳時中部長的「世界怎麼跟得上台灣?」我們看到的是抵死不願接受批評、並將任何對其無能的質疑,轉為認知作戰。綠營支持者難道沒有獨立判斷的能力,輕易就相信該黨豢養社群媒體所帶的風向,而忘了周邊工作夥伴、親友、家人、甚至是自己在疫情期間因政府無能所承受的痛苦經歷嗎?

國內新冠疫情嚴重的基本原因,就是政治凌駕政策、關係優於資格、權位重過生命。從疫情一開始把陸配之子小明當人球,就是政治考量。接著是拒絕基本上德國原廠製造、但為上海復星所代理的BNT疫苗,甚至在郭台銘提出捐贈疫苗申請時,處處刁難,最終在本身沒有取得疫苗能力、又有慈濟也要捐助的情況下,不得不放行,但還要找台積電來沖淡郭董的義行,就是擔心後者可能因此加分,而成為執政黨未來總統大選的強大對手。

學術期刊論文審查有一個比較不為人知的黑暗面,就是期刊編輯通常會找與這個研究領域相關的學者專家,擔任雙盲的審查工作。然而,有時因為領域相近,審查者可能也同時在進行相關的研究。為了不讓自己的研究落後,部分審查人會故意延遲審查的時間,然後盜取投稿人的相關理論、研究方法、或是蒐集的數據,在別的期刊優先發表。

個人懷疑台灣在疫苗、核酸檢測、快篩試劑的進口或是投標過程中,是否也可能出現有具規模合格廠商的提案和價格,被決標單位透過類似學術界修正後再審的耽延過程,讓想要得標的廠商改進其標案?前者是審查者盜取別人的研究成果,後者則是主辦單位「超前部署」,先用一些小理由要求其他廠商補件,直到友好的廠商取得足夠的資訊後,才再開標,以確保利益輸送能夠實現,這就是關係優於資格。

至於權位重於生命,最明顯例子,就是陳時中部長想要參選台北市長的思維,一心只想利用每天下午兩點鐘的舞台,霸著麥克風編故事。或許因為自身能否取得口罩、接種疫苗及取得快篩試劑都不是他需要擔心者,因此這位總指揮對大多數民眾的經驗完全沒有同理心。

面對這樣一個只想保住本身權位、回報金主,及照顧支持者很懂得超前部署,但卻無法有效對抗疫情的執政黨,老百姓早就放棄將希望寄託於政府,而是採取自力救濟,不期待政府能夠解決問題,而是冀求政府不要成為自力救濟的阻礙。政府無能的事實,受到批判並不為過。然而透過大內宣來掩蓋其無能,而老百姓不論社經地位及教育程度,僅用意識形態作為對政府處理疫情的看法,就證明無知哪管身分(ignorance is status neutral)。(作者為政大國關中心兼任研究員)

NFT到底有什麼魔力?全球NFT交易平台、市場趨勢與風險
對於這類新型態的加密貨幣或數位資產,在更多虛實整合應用的推陳出新下,市場接受度也愈來愈高。NFT狂熱,無疑就是在此一趨勢下的產物,也是當下最夯的投資顯學。這也不免令人好奇,究竟NFT有什麼魔力,可以牽動這股浪潮?存在何種風險?值得探究一番。

永康火車站下的蔦松遺址:日本時代的發現
南科考古館最近為推廣本館展覽並與臺南在地建立連結,於永康火車站設置一處關於蔦松文化的展示看板,讓通勤來往的民眾候車之餘得以更認識永康在地史前文化樣貌。展示文案以座落在永康火車站的史前遺址--蔦松遺址為題,簡要介紹其研究歷程與發現。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