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2/06/22 第245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盛治仁/死了21名師生 美槍枝管制仍無解
盛治仁聯合報
二○二二年五月十四日,一名十八歲少年在美國紐約州水牛城的一家超市持槍隨機殺人案,造成十死三傷,過程還開直播。

二○二二年五月廿四日,另一名十八歲德州少年先槍殺自己祖母後,持AR-15步槍到洛伯小學掃射,造成十九名小學生和兩位老師死亡,十八人受傷。

根據華盛頓郵報六月二號的報導,二○二二年才過了五個月,美國已經發生了超過二五○起大眾槍擊案,其定義是槍手本人不算,結果有四人以上傷亡的槍擊案件。美國今年沒有一個星期發生少於四起大眾槍擊案,可見問題之嚴重。

問題不但嚴重,而且還隨著時間惡化。二○一八年以前,每年大眾槍擊案還沒有超過四百起。二○一九年四一七起,二○二○年六一一起,到二○二一年則達到七百起。我一直在觀察的是,美國政治體系如何回應處理這個越來越嚴重的問題。

大家如果看最近的新聞,跨黨派的國會議員目前正在協商槍枝管制改革的內容,會以為德州十九位小學生喪生造成的社會衝擊應該能夠造成改革的推力。但在十年前,康乃狄克州的胡克小學也有廿位小學生在槍擊案中喪生,當時民意和輿論也強力支持進行改革,但是四個月後在參議院的投票中,改革法案還是沒有通過。美國陷入了槍擊、哀悼、激憤檢討、提案改革、投票失敗的循環迴路已經有一段時間了。

多年以來,槍枝管制一直是美國政壇上的重要分歧議題。美國全國步槍協會(NRA)是支持槍枝的主要力量之一,主張美國憲法明文保障擁有槍枝是公民權。他們擁有政治資金和支持者,在選舉時能影響募款和投票結果。許多政治人物的生涯發展完全被其影響。

舉例來說,當水牛城超市槍擊案發生後,一位當地共和黨眾議員雅各布斯(Chris Jacobs)發言支持更嚴格的槍枝管制措施,禁售殺傷力強大的攻擊武器、降低彈匣容量、提高購買半自動武器年齡到廿一歲等作法,隨即引發其黨內保守勢力攻擊,讓本來預期能夠順利連任的五十五歲雅各布斯決定提早退休,不尋求連任,因為他知道即將面對的是「利益團體資助的大量不實負面訊息攻擊」。

事實上,多數的美國民眾是支持更嚴格的槍枝管制的,尤其是在大型槍擊案之後。我還看到最近美國電視台記者訪問槍枝展覽會的主辦人,都表達贊成對槍枝買賣做更嚴格的管制。但是這些民意最後不能轉化為政策,有許多原因。

一方面是激情無法持續,但立法需要時間。經過至少幾個月的協商後,民意當時的關注和熱情已經被其他事務取代。另一方面民意的調查是普遍的結果,但選舉,尤其是初選,是由少數政治熱情分子參與主導,所以和普遍民意往往產生極大落差。因此政治體系對於這種一再發生的重大社會威脅,始終無法找到解決方法。

不只美國政治體系如此,任何一個國家的體系都有可能無力解決內部的長期問題。問題核心在於民眾的決心有多強,願意付出多少的時間和精力來關注投入。任何體系都一樣,多數人旁觀,就由少數人決定結果。我們祝福美國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解決方案,同時也要投注更多關懷在攸關自己的國計民生議題上。

(作者為雲品國際董事長)

跟著除權息節奏賺價差 掌握5撇步獲利手到擒來
今年至6月初為止,外資全年賣超7000多億元的台股,或多或少會影響今年的除權息行情。不過沒有關係,我們在選股上盡量找具有下列特性的股票,如股價位置相對較低,有很多好的個股,股價都在「年線」之下,這些個股就很值得留意。

施振榮/培養未來人才要超前部署
日前與一位醫界朋友交流,對於國內醫學系學生總額是否應該鬆綁,那位醫師友人的看法認為目前醫界的現況是「不患寡而患不均」,都會地區的醫師已足夠,但偏遠地區的醫師不足,如果考量巿場供需的現況,一旦開放醫學生的錄取名額,他擔心會對醫界造成供過於求的影響。但我的看法不同,「培養未來巿場需要的人才要超前部署」,要為未來需求預做準備。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