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2/09/27 第251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孫維新/防衛地球的第一擊─飛鏢任務
孫維新聯合報
美東時間九月廿六日晚上七時十四分,也就是台灣時間九月廿七日清晨七時十四分,一艘名叫「飛鏢」的太空船,將會高速撞上一顆小行星,象徵人類正式展開了防衛地球的艱鉅工程。

這個任務的全名是「雙小行星軌道轉向測試」(DART),這個縮寫就是在酒吧裡拿在手中擲向靶上的「飛鏢」。它在去年十一月廿四日發射,已經在茫茫太空中飛行了將近十個月,再過兩天,就會來到這次旅行的終點,也是它自己壽命的終點!它將以二萬四千公里的時速,撞上互相環繞的雙小行星迪迪莫斯(Didymos)和迪莫佛斯(Dimorphos)中的後者。

太陽系的小行星多半在火星和木星之間,總數可能達到五十萬顆,這些小天體由岩石或金屬構成,軌道接近圓形,遙遠而穩定地環繞著太陽運行,形成了太陽系的「主小行星帶」,對地球不會構成威脅。但有些小行星卻位在火星軌道之內,三不五時就會接近地球,甚至穿越地球軌道,這些天體被稱為「近地小行星」(NEAs),至今記錄在案的已經超過了二萬八千顆,其中約有四千多顆直徑超過一四○米,被稱為「潛在威脅天體」(PHAs),這個一四○米有何意義?超過一四○米的天體要是撞擊陸地,可以毀掉一座小型城市,若撞入海中,則會激起災害性的海嘯。

這個聽起來驚心動魄的情節,就讓好萊塢的災難電影如「世界末日」和「彗星撞地球」創造了高額票房,賺人熱淚。銀幕英雄努力讓直衝而來的小天體改變方向,不求多,從地球旁邊驚險擦過就好,但這也正是科學家在做的事!那要如何改變小天體的運行方向?一個方法是用大型透鏡,飛到小天體前方,聚焦陽光,燒穿小行星地表,讓地下的灰塵水冰化做氣態物質高速噴出,把小行星改造為「類火箭」,用它自己的物質噴發,來微調它的飛行方向。聽起來很厲害,但技術上很困難。

另一個方法是派人登陸小行星去塗油漆,將小行星一側刷白,另一側塗黑,太陽光照在黑白兩色上,一面吸收,一面反射,造成微小的光壓差,也可以讓小行星轉向,這個方法聽來聰明,但技術上更困難。另外是在小行星側面裝上一個核彈,爆炸時產生一個側向力,讓小行星改變方向,但是要派誰去?還要找布魯斯威利?他已經拯救地球很多次了,年事已高,尚能飯否?

以上這些皆屬理論,這次NASA終於付諸行動,選擇最簡單的作法,將「飛鏢」太空船作為一個動能武器,和小行星正面對撞,看這一撞有何後果。那為什麼要去撞一個「雙小行星」系統?這兩個天體前者大小約為八百米,後者只有一六○米,雖然都不大,但飛鏢更小,主結構是個方形的箱子,大小不過一點三米,這麼小的東西,撞上一六○米的小行星,產生的速度變化微乎其微,若是一個單獨的小行星,這點速度變化根本看不出來,但在一個「雙星系統」中,若其中一顆的速度變慢,兩者的繞行軌道就會縮小,彼此更為接近,而這個變化是天文學家能測量出來的!迪迪莫斯和迪莫佛斯互相環繞運轉,平靜過日子,對地球並不構成威脅,但卻成了NASA撞擊實驗的首選,真的是躺著也中槍。

從地球的演化史來看,天體撞擊不是「會不會發生?」而是「何時會發生?」對外來天體的撞擊,人類已經不再坐以待斃,而是主動出擊,希望能止禍消災,即將登場的這個飛鏢任務能否成功,讓我們拭目以待!

(作者為台大物理系及天文所教授)

汽車零組件 接棒補漲
前期所提到具題材的低基期面板及太陽能股如期獲得資金青睞輪動上漲,成為盤面新亮點族群,有助帶動其他低基期族群跟上落後補漲行情。預期市場需求回溫、出貨動能改善的汽車零組件供應鏈,將會是下一個資金追逐的標的。

吃冰也能減碳 !你吃過「負碳排」的冰淇淋嗎?
冰淇淋品牌Jude’s ,一年溫室氣體平均排放量為6,200噸,但他們從冰淇淋的原料開始減量,只向距離七英哩的當地酪農採購牛奶、且用 FSC 認證的木湯匙取代塑料湯匙,足足節省了 3.3 噸塑料。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