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電子報】提供讀者易懂易上手的投資理財資訊及趨勢,最快速經濟脈動、專業政經報導,廣闊國際視野。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2/09/29 第251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嚴震生/學位還是學校?教師節看到老師更重要!
嚴震生聯合報
今年地方選舉林智堅論文風波開始,先有學位的爭議,接著高虹安委員的談話,又引起國立和私立大學的比較。在教師節前夕,我看到的不是學位或是學校,而是好老師的重要性。

我在求學的每一個階段,都曾遇上很好的老師,雖不敢說改變了我的一生,但他們開啟我學習的動機、帶領我知識的成長、更有生活價值的形塑,這些都比拿了什麼學位或是什麼學校畢業更為重要。

我沒有讀過私立小學,也未曾進入台北的明星中學,大學讀的是私立大學,研究所碩士是美國一般州立大學,取得博士的學校雖然算是名校,但是以理工農商見長,政治系排名屬於中段的學校。在沒有顯赫學歷或名師光環下,我竟然有機會在美國教書八年;回到台灣後即使沒有師承及背景,還能在國立大學服務,所教的學生都比我當年優秀,其中自然有許多學霸。

我小學時歷史就很好,因為它雖非升學科目,但授課的老師卻很認真地介紹美國的獨立戰爭、拿破崙的興起及林肯解放黑奴的故事,她生動的教學方式,激發我的好奇心,最終儘管它並非我大學的主修,但還是到美國拿到歷史碩士學位。

個人在學術生涯中,專業表現並非突出,但享有語言優勢,能夠為三個名校用英語授課美國政治與非洲政治等課程。這或許和我初入國中時,遇到很棒的英文老師有關。她開啟了我對這個語文的好奇心,也讓我在讀外國歷史及外國地理時,會將課本後面的中英名詞對照表記下來,奠定我後來到國外讀書時能夠很快進入狀況。

高中時的國文老師對外國文學很有鑽研,本身就是文學家,也翻譯過很多作品。升學必須準備的部分,他積極地協助我們學習,但不時會介紹俄羅斯、日本及歐洲的文學名著和作家,開啟了我們的眼界。處在威權時代,這位老師並沒有刻意挑戰政府,卻讓我們感受到知識分子的風骨及執著。個人一直認為我從未參加任何政黨、不介入政治,絕對是出自於他的影響力。

大學時系上有幾位來自德國的神職人員,雖然他們用英語上課時帶有德國口音,卻不影響我們感受到他們做事一板一眼的認真態度。一位本國籍老師特別要我們從這些德國教師身上,學習進入社會後該有的敬業精神。

我在美國讀碩士時,一位韓裔教授擔任研究導師,他很信任我能勝任大一美國政府課程的授課講師,因此提供獎學金,讓我能專注於學業,也促成我申請博士班時獲得獎學金的最佳資歷,擔任過比較政治和國際關係的授課講師,成為日後我獲得美國教職的重要關鍵。

就讀博士期間,遇到一位行政、教學及研究都表現傑出的教授,同時也非常關心學生的學習。我修了他三門課,每門課結束時,他都會用一張紙將我們的學習過程及表現寫下。我誓言也要這麼做,但實在不容易,因此選擇僅擔任大學部課程,就是擔心無法兌現原先的承諾。我的指導教授是位猶太裔美國人,當我論文初稿完成時,另一位口試委員想要放水,但他堅持還需要改進。有了他的堅持,我不僅很滿意自己的努力,對論文的品質充滿信心,絕對禁得起檢驗,更無須封存。

這些老師,有外省籍也有本省籍,有華僑也有韓國裔,有德國人也有美國人,更有一位猶太人,但無論來自何方,他們對我求知、做人及治學都有很大的影響,因此學位及學校真的沒有遇到好的老師來得重要。(作者為政大國關中心兼任研究員)

吳淡如:如果你賠得起,就勇於冒險-9個習慣培養富有的能力
知名作家吳淡如 在新書《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一書中提到,富有是一種可培養的能力,她特別整理出「9個習慣」影響你成為富有或貧窮的結果,一起來看看她怎麼說。

吃柚子注意!勿和這些降血壓血脂藥併用
柚子是秋天應景水果,雖然美味,卻要小心熱量不低,糖尿病人、要減肥者須節制食用。此外,柚子和葡萄柚一樣,會減緩人體代謝藥品的速度,可能影響療效,要避免和抗病毒藥Paxlovid及降血脂、血壓藥、抗凝血劑、抗心律不整藥等7種藥一起服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